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的缺点

在周游世界的经历中,我有幸接触到各种肤色的,各种不同民族的,世界各国的人。他们有的是我的同事,有的是学术界的朋友。在交往中,我深刻地感觉到一个人性的普遍规律, 那就是,人们通常不喜欢别人指出他们的缺点和错误,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和人多地方。 这一规律几乎适合于绝大多数情况, 不管他们是我的亲人,朋友,同事,上级,下级,或者是我的不同政见者,每当我好意地指出他们的错误时,他们或多或少的会表示不同意或有不高兴的情绪。有时甚至闹得很不愉快。说实话,我自己也有这样的心态,就是说不喜欢别人在公众场合和人很多的情况下当面指责我的错误和缺点。

同样,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我也发现另一个有关人的命运的普遍规律, 那就是,那些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错误和缺点的人,通常就缺乏竞争力,就会在社会上吃不开,也很难提升自己的地位和品位。因而,一个人能否正确地认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对其的命运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可是,由于人们的爱面子思想,人们不愿意承认,尤其不希望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所以,要有效地帮助一个人认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经过深入地思考后,我觉得用自我鉴定即让各人对自己的优缺点进行评价,是比较行得通的方法。问题时,我们平时所作的自我鉴定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而且大多数只是涉及到工作中的情况,不是一个综合性的评价。为此, 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尽我的智慧和知识,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系统性的,标准型的,分门别类的命运指数测试题, 为的是让读者能自己对自己做一个公正的评价,从而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缺点在哪,以便在日后的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克服自己的缺点,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从而提升自己的地位和品位。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可改变的命运指数的内容及其意义。 它一共有五部分组成,按其所占的比分依次为:政治信仰,读书交友,家庭现状,个性,和个人职业。从意义上来讲,不管在那一部分,只要积分是正值,那你在这方面就算是好的,或者说具有相对优势; 要是负值的话,那你在这一方面就存在着弱点。要是你不注意改进的话,那你的总体积分必然受到影响, 其综合竞争力也就会受到影响,这是很明显的道理。当然,大家都清楚, 有些方面的弱点是很难改变的,是客观存在的。作者是同意这种观点的。所以,作者的意图是帮助读者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弱点。只要能够正确地认识到自己的弱点,才能扬己之长,避己之短, 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能。据个例子来说,在事实上,野鹿在武器和体力上根本不是老虎的对手,这是他的弱点,要是他不知道自己的弱点,或者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弱点,一味跟老虎搏斗,那他必死无疑。 但是野鹿有四条长腿,他比老虎跑得快, 这是他的优势,要是他能正视自己的弱点,利用自己的优势,在一发现老虎时,就尽其全力逃跑,那他就可能免于一死。

纵观历史和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我认为人的人生观对其一生可改变的命运起着最重要的作用。 这是因为一个人的人生观决定其政治信仰,而其政治信仰影响其读书交友的内容和范畴,进而,其读书交友的内容和范畴影响其个性,其个性决定其个人职业,所有这一切决定其家庭现状。作者认为,人生观是可以改变的。 所以,作者建议各位首先应当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只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其他的事情就好办一些。我衷心希望各位在读了这篇命运论后,对自己的命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了解自己的优弱点, 从而正确地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