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权力中心及其行政体制(8)

蒋继平

2009 125


首席大法官:现在复庭。 因为昨天控方在议案中主要提到孙悟空和猪八戒两位官员的问题,而玉皇大帝要求与两位当事人当面对质。所以,现在传两位证人出庭受控辩双方的对质。先传孙悟空。

首席大法官:孙悟空,请你举手宣誓,对所有的问题都如实回答,如有不实之处,定将受到严惩。

孙悟空举起了他的手,并按照大法官的要求重复了那句誓言。

大法官接着宣布:现在有控辩双方轮流对孙悟空提问,控方在前,辩方在后。

宙斯:孙部长,2006 6月的世界石油价格是每桶大约50美元,到2008年的七月份,每桶大约145美元,在大约两年的时间内,几乎增长了两倍。然后,从2008年的七月份开始,石油价格就一路下跌,到现在只有大约36美元一桶,即下跌了四倍多,这是不是事实?

孙悟空:是的。

宙斯:你知不知道石油是世界的最主要能源之一?

孙悟空:知道。

宙斯:你是否懂得石油价格的起跌直接关系到各国的国计民生,从而影响到整个世界经济?

孙悟空:我懂。

宙斯:这么说来,你是利用石油价格的大起大落来影响世界经济,给各国国计民生制造麻烦,而你自己却觉得好玩,并从中获得乐趣?

孙悟空:那是你的想法。不过,要是你认定了是那样的话,那我的说明也没有什么意思了。但是我自己并不觉得这是一种好玩的事儿。

大法官:控方还有什么要问的?

宙斯:没有了。

大法官:现在由玉皇大帝提问。

玉皇大帝:孙悟空,你我是老相识了,我们之间知己知彼,所以,也就用不着客套了。现在我问你到底是为了好玩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导致了石油价格在短期内的大起大落?

孙悟空:要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一定的解释才行,所以,请大家耐心地听“齐天大圣”慢慢地道来。

首先,由于媒体的不正当宣传,我孙悟空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贪玩和不负责任的猴王,这就预先给我设定了一个负面的形象,我自己觉得这对我的工作很不利。

其次,大家知道,石油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关系到各国的战略利益。 所以, 除了经济上的重要性外,它还涉及到政治因素。大家也一定很清楚,世界上的任何事物一旦涉及到政治因素,那就复杂了。

光从经济上来说,一样东西的价格,主要受到市场需求的调控,有需要就有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就上升;供过于求,价格就下跌。我想这个道理连一般的经济学家都懂,你们各位神仙了就更不用说了。 那么,石油价格到底为什么会在如此短的时期内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呢?这首先受到当时市场环境的影响。大家一定还记得,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墨西哥海湾连续几次遭受到飓风的袭击,致使许多海上油井生产受阻,美国东南沿海的炼油厂也受到很大的损失,加上中东局势动荡,战火导致中东的石油输出不稳定。 更为重要的是,各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可能发动对伊朗的战争。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都担心石油的供给在短期内可能出现短缺,所以,各国一齐抢购。这是导致石油价格一路上升的一个原因。这里既有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也有政治因素的作用。

说到政治因素,也就是人为因素,这次我老孙就利用这个石油资源作为一个政治因素,成功地实施了一个英明策略,为人类解决了一大潜在的灾难,是我对世界负责任的一种体现。

玉皇大帝:这种价格的大起大落是你不负责任的证据,而你自己却认为是你为了对世界负责任而采用的一种高明策略,此话怎讲?

孙悟空:是的,表面上看起来,在我的领导下,石油价格在两年内的变动幅度是前所未有的,好像是我的失职。但是,这实际上是我为了避免地球出现重大不幸的一项英明决策。大家知道,在2007年,美国和伊朗为了核燃料的问题,两国关系搞得很紧张,许多迹象表明美国要对伊朗动武。因为当时美国已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驻军,再在伊朗开战,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认为它要真正吞并全球了。所以,许多国家就会自动联合起来对付美国对伊朗的战争。这样的结果很有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第三次世界大战对世界的损害要比前两次世界大战大得多,极有可能导致整个世界的毁灭。这是因为现在有太多的核武器。因而,我想尽办法来避免这场战争。我手中可以利用的资源只有石油。 所以,我就借机故意把石油的价格提高。 当美国人感到石油的价格高的承受不了,民众的不满情绪就很高,民众对政府也就越来越不满意,因而,政府必须花精力来对付国计民生问题,而没有过多的精力用于对外扩张上。你们可以查看一下资料,当石油价格升到很高时,美国政府才匆匆地通过一项法律,批准本国的石油公司可以在美国本土的近海范围内开采石油。这一法律,加上后来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得到一些缓解,致使许多国家对石油供应短缺的担心得以消除。再加上后来世界经济进入衰退期,对石油的需求急剧减少。这理所当然地导致石油价格从最高点一路狂泻。这并不是我搞着玩的。

玉皇大帝:你做的全是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看来我并没有用错人。

孙悟空:我齐天大圣从来不领人情,不管是谁派我到什么岗位任职,我都会尽心尽力,秉 公执法。 而且我这次是通过投票选举上任的。

玉皇大帝:好了,我没有其他问题了。

首席大法官:好的,现在休庭,明天让猪八戒上庭对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