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权力中心及其行政体制(9)

蒋继平

2009 216


首席大法官:猪八戒,请你宣誓(猪八戒按照要求举手宣誓)。好了,现在由控方提问。

宙斯:猪部长,现在的电视,网络,书报,杂志,反正大多数大众媒体都充斥着一些低俗的内容,比如说,有些新闻报道的女角裸体上镜头,你知不知道这种现象?

猪八戒:知道。

宙斯:你知道这种做法对青少年会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吗?

猪八戒:我不知道你指的是哪一方面?

宙斯:我指的是大众媒体大量的低俗黄色的内容,包括裸体,性爱 等会引起感官刺激的题材,会导致青少年误入歧途,从而不能好好学习。

猪八戒:据我所知,青少年是在学校受教学,而大众媒体是面向广大民众的。因而,我认为大众媒体对青少年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宙斯:难道你不知道学生们除了在教室上课外,课余时间可能会接触到大众媒体? 难道你连这点分析和思考能力都没有?

猪八戒:我猪八戒智力是很低,不过,我在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过许多磨难,也接触过许多不同民族和不同类型的人。在我的意识中,人是一个很复杂的群体,人的兴趣爱好各不相同。那些思想觉悟高的人,能够明辨是非的人,他们会自动地拒绝有低俗黄色内容的文艺作品的。因而,让学生们接触到一些低俗内容的文艺作品,等于给他们打上一剂疫苗, 可以增加他们的抗性。要不然,他们将来走向社会,那些思想意志不健康的人,还是会碰到同样的问题的。

宙斯:你猪八戒是在强词夺理。用一种狡辩为自己开脱罪行。按照你的理论,当年大英帝国向中国输出鸦片,也是为中国人打预防针,为了中国人好?鸦片伤害的只是身体,而低俗的文艺作品伤害的是精神意志,所以,低俗的媒体内容实际上是精神鸦片,我想你一定清楚这样的事实。

猪八戒:大英帝国向中国输出鸦片是为了它的商业利益。这是因为许多中国人都喜欢吸食鸦片,同样的产品在世界其他国家就没有这么大的市场。同样的道理,大众媒体转播低俗的内容,其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商业利益的驱动力。这是因为读者中有很多人都很喜欢这种低俗和带有感官刺激的作品。你去做一个网络调查,比较一下那些宣扬人性美的博文和那些传播裸体性爱等所谓低俗内容的图文并茂的博文,哪一种的击点率高?我可以肯定地告许你,一定是后者高。

宙斯:所以,在你猪八戒看来,大众媒体只是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而没有社会道德责任?

猪八戒:实事求是地说,社会道德没有具体的标准,很难掌握;而商业利益可以用金钱和财富来衡量。在当今现实世界中,人们的一切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商品。 你知道,商品是以金钱来买卖的。说得更深刻一些,人们的生存充满着挑战和竞争,人们在这些挑战和竞争中一般总是从自身的利益来考虑问题。就我猪八戒对人性的感悟是,人们总是首先考虑自己的切身利益,然后才会考虑别人的利益。说的实际一点,大众媒体没有顾客,或者没有利润,就不能进行正常的营业,哪还有什么作用呢?

猪八戒:再说,社会道德是属于唐僧的责职范围,不是我猪八戒可以随便插手的事物,怎么能把社会上这些不良现象都算到我的头上来呢?

宙斯:所以,在你猪八戒看来,大众媒体只有商业利益,没有任何社会责任。 难怪当今世界充斥着贪婪,腐败,糜烂,和道德沦丧等一系列令人十分担忧的恶习。大法官,我要问的已经问完了。

大法官:好的,现在休庭,待会儿由玉皇大帝继续提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