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总统对世界作出的一大杰出贡献

(蒋继平 2009 22日)


虽然世界舆论,历史学者,和美国的普通民众对担任8年美国总统,现已离开白宫的布什评价不高,我本人也认为布什在有些方面做得不够好,但是,客观地来说,布什总统在有些方面还是为世界作出了很大贡献的。 我与布什总统既无怨仇,也无特别的亲切关系,最多也只跟他当时在佛州当州长的弟弟(Jeb Bush)有过一面之交(在州长办公室给我的儿子授奖时一起照相留念等)。所以,我对布什的评价是从一个普通民众的立场出发的,是根据事实说话的。

纵观布什在任的八年时间,美国发起了两次战争,即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其中阿富汗的战争是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只有伊拉克的战争有点儿出师无名。也正因为后者,使布什的声望大跌。因为战争总是很残酷的,其血淋淋的战争场面经现代媒体的大肆宣扬,在大多数善良的人们心目中留下了很不好的影响。我想这是布什不能得到好评的主要原因。

那么,布什真是一个好战分子吗?我本人的答案是否定的。我认为,布什总统为了世界的和平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的理由是,布什用他特殊的方式缓和了大国之间的关系,从而使世界各大国之间保持着相对的平衡关系。不用明说,现代世界的和平主要处决于大国之间的和平关系。

我的依据是,布什在当总统期间,几乎邀请了所有大国的领导人到他在德州的家中做客。他为什么要这样做,难道白宫还不够大么,规格还不够高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它的这种做法一定是有一定的原因和目的的。这个目的就是想借此增加各大国之间的信任和理解。

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先给各位读者提一个问题,你会不会把一个不能信任的人带到家中做客? 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把一个不能信任的人带到自己的家中去的。反过来说,你把一个人带到家中做客,至少也是表示你对这个人的信任,对不对?

倘若一个平民百姓都有这样的心思,更何况各大国的领导人和他们身边的高官们, 能不这样想?

所以,在我看来,布什内心是非常善良的,他心怀磊落,毫无半点杂念,要不然,他决不会让别人对他的家底都摸得清清楚楚的。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宁可牺牲自己的一点私利,以真诚来换取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可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他的这种努力和良好愿望,被伊拉克战场上的硝烟彻底地遮蔽了。因为,一个是凭感官直观的事实,而一个是需要用脑筋去思考的内容。一般来说,世界上多数人喜欢凭直观来判断事物,而善于进行深层次分析的人较少。这也是布什不得人心的一个主要原因。

是的,在我看来,现代社会,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世界的和平离不开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而要建立起相互间的信任,我们就必须真诚待人, 诚实做人。在这方面,布什总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因而,我希望历史学者们能够公正地对布什做出评价,把他为世界各大国之间的和谐共存和保持世界的大局稳定所做出的种种努力给以充分的肯定。

布什在这方面的做法,是顺应天意的,也就是说是得“道”的。因为,不管是从进化论还是从创造论来看,人类都是从同一个祖先而来的一家人。也正因为如此,布什得到了上帝的特别关照,在他8年的任期内,虽然民众对他颇有非议,但是他却没有像其他很多美国总统那样或者被刺杀或者被弹劾,而是平安地把权力移交给下一届总统。

所以,我想,除了伊拉克人民和阿富汗的塔利班成员外,世界上的所有其他人都应该感谢布什为人类和平做出的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