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位美国同事有关中国的几个简单问题

(蒋继平 2009 512 日)


在一次聊天的时候,我的一位美国同事对我说:“我的中文不是很好,但是我对中国的事很感兴趣。一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二是因为中国的历史悠久,而且最近几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最为重要的是,因为工作上的需要,我明年可能要到中国去出差。 令我有些担心的是,我对中国人的文化特性和逻辑思维了解得非常有限,也可以说有时候就根本弄不清楚是不是中国文化中有一种统一标准的逻辑推理。因而,我想跟你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以便我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比较理性的认识,从而有助于我今后的工作。”

“请说来听听。”我立即回答道。

他说:“第一个问题:中国的外交部经常会因为某些外国政府或者官员的某些言论提出抗议,通常的用词是:[中国政府不喜欢外国人对我们的内部事务说三道四]。但是,据我所知,中国政府到现在为此仍然沿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等外国人的理论作为政治思想的指导原则,这到底如何解释?”

第二个问题:他们的理论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理论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所以,中国政府必须坚定不移地应用这套理论,以确保社会的安定和政权的稳固。可是,据我所知,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不采用马恩列斯的理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保持着社会的稳定和政权的顺利交替的。难道只有中国人懂得真理?

第三个问题:他们一方面说外国如何如何不好,一方面又千方百计地争取出国,有的还把自己的孩子尽早地送到国外读书,难道他们不希望自己生活得更好一点,难道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尤其是对真理的认识?

第四个问题: 他们经常引用基辛格,比尔盖茨等名人对中国的评论来做正面的宣传,难道这些人不是外国人?他们谈论的不是中国的内部事务?

第五个问题:根据以上的现象分析,当我到中国后, 看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比如说,乘车不排队等现象,我应该如何说呢?我的感觉是,一定不能说这种做法不对,要不然,他们会说我们中国人的事不容你多说,对不对?

他还要继续提问,但是我打断了他。我说:“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讨论这五个问题。”

我对他说:“很抱歉,你问的问题有点儿政治倾向,所以,我不能回答。因为我是从文化大革命走过来的人,一提到政治的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过敏反应。不过,我可以把你的问题在中国的互联网上登出来,让中国的网民们来回答。这样行吗?”

他说:“好的,先谢谢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