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在美国的生活点滴(3)

艰苦的开始

(蒋继平)


1986113日,这是我踏上美国土地的第二天。一早就起床洗刷完毕,并到附近的餐馆吃早点。可是,由于语言不通,加上在国内从来也没有见过西餐的样式,根本不知道该点什么早餐。更为难堪的是, 餐谱的标价对我来说简直是吓人。因为我一个月的所有费用只有360美元。住一个晚上要二十几美金,吃一顿早饭要几美金。那我这点钱能活上几天呢?

餐馆的服务员也看出我的犹豫,给我指手划脚地介绍既能吃饱又能省钱的选择。这些服务员对我这位“天外来客”真是仁至义尽,格外友好。看着她们美丽和友好的笑脸,我的心情好了许多。

吃好早餐回到旅馆,我的导师按时来接我到学校办入学手续。由于学校已经开学一个多星期,要在本学期注册已经不现实。因而,学校要和我重新安排有关教学进程。与此同时,学校发现我的英语水平还达不到直接上课的标准,所以,需要先进行一些英语辅导。

由于来美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因而,我的住宿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住旅馆是根本不可能的。我在当天除了办一些注册手续外,主要精力就是想办法找一个我可以付得起房租的地方住下来。经过一番打听,学校中的中国学生联谊会给我提供一个消息,说有一位中国访问学者在本市一个较远的地方租了一个房间,租期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他已经付了全部的房租,现在他要换到一个较近的地方和其他的中国人住在一起,可是,他的房租却不能退回来。因而,他建议我住到那里去,由我付给他那些应该退给他的房租。因为我没有其他选择,就跟他成交了。

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远,又没有公共汽车。我凭自己的力量是无法到学校上课的。荣幸的是,我的导师叫他的实验室助理每天专门接送我上学和回家。这位实验室助理是一个印度人,他不得不听我导师的话,因为我的导师就是他的老板,接送我的任务就成了他的工作责任之一。

不过,平心而论,我自己也非常不情愿这样下去。而且,房子的租期也只有半个月。过了半个月,必须换一个靠的近一点的地方住下来。因而,在这段时间,我的一些精力也必须放在重新找一个自己可以住得起的房子。要知道,我的所有收入只有每月360美元。所以,我的房租不能超过每月200美元。这是有相当困难的。

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和一个美国学生签订合约,两人合租一个两室一厅,一厨房,一卫生间的房子。其房租是每月420美元,每人出210 美元。

我的美国房友是一位海军陆战队的退伍军人。长得高大魁梧,英俊潇洒。他不是很富有,但是比我有钱的多。他告许我,他的月收入是850美元。但是,他仍然不够花,由家中支持一些,自己还要贷款一些。他看到我每天都是自己做饭吃,而且吃得很差,有点儿不好理解,尤其是当他知道我是由国家派出来的,竟然会如此的穷困, 更是不可思议。

这位房友从一开始就看不起我。后来有一次他看到我在客厅内做俯卧撑。用看不起我的语气说,再练力气也大不到那里去。我当时虽然非常不高兴,但是,还是礼貌地跟他说,人的力气不是生来的,而是练出来的,你要是不信的话,我们可以试一试。 他听了我的话,立即同意以扳手腕决胜负。结果,我很轻易地战胜了他。从此以后,他对我提高了警惕。

这个房子虽然离学校比较近,我每天可以骑自行车上学。但是,它的房租对我来说仍然太高。交了房租外,我的开支只有每月150美元。在这150美元中,我必须交20美元的健康保险费,那是硬规定,要不然,不能在学校注册上课。剩下的130美元要用来对付所有其他的费用,包括吃饭,买书,买一些日常必需品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另找一个较便宜的房子租住下来。

总的来说,在开始的几个月中,一方面要学语言,也要上专业课,另一方面,要不断地找房子住,要自己做饭买菜。那真是一身数职,紧张又劳累,而且吃得很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