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在美国的生活点滴(4)

苦练心志

(蒋继平)


由于与那个美国人合租的的房子太贵,我就终止了合约。 这次搬到一个都是中国学者住的地方。这也是一个两室一厅一厨房一浴室的房子。在我搬进去之前已经有五位中国学者住在里面。其中四位访问学者年纪较大,资格较老,另一位是自费出国读学位的研究生。这四位访问学者分别住在两个房间,每两人一个房间。我和另一位研究生就住在客厅。由于那个自费研究生比我先到,也先于我之前与他们联系,所以,他就占了客厅里比较好的位子。 我的铺位就紧靠着冬天取暖用的煤气炉旁边。客厅的地上是毯子,我没有床,就用一个被单放在地毯上作为床。

也许我生来命苦,这个煤气炉的煤气味道很重。我睡在旁边, 每晚就在煤气的味道中昏昏入睡。

房租据说是每月360美元, 每个人每月交60美元。这样一来,我在经济上就大大地轻松了好多。

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生活,确实锻炼了我的心志。

与其他五位中国学者生活在一起,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们中有的出生在比较高贵的家庭,平时的言谈举止相当讲究。

但是,对于他们使出的任何“花招”,我都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解读。 一些戏法只要他们愿意做第二遍,我一定可以在第三回合揭穿其中的奥妙。

至于身高体重,他们每个人都比我高大。但是,干起体力活,他们都不如我有力气。有一次,在学校的室内体育馆的篮球场上,一位沈阳大学校队的篮球队主力中锋看到我脱去上衣露出结实的肌肉,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你的个子不大,但是看起来身体还可以。”我听了以后,知道他想显示他自己的高大魁梧的身材,我就当着许多在场的人说:“怎么样,要不要和我扳一个手腕,试一试我的力气?”他听了我的话后,用很惊奇的目光看了我一眼,接着问旁边的人是不是真的。当大家说是的。 我们就正式比试了。当时在场的有大陆来的,台湾来的,还有老美,有黑人也有白人。在场的人都认为我赢的概率几乎是零。可是,在非常公正的比赛规则下,我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当时,有许多中国学生利用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出去打工,有的甚至就根本不去听课和做试验。尤其是一些访问学者,因为没有读学位的任务, 就乘机打工挣钱。

我的想法与他们不一样。 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读书和做实验。我在心里想,国家派我出来是学知识的,不是挣钱的。 虽然,挣的钱是自己的,学的知识可能属于国家的,但是我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所以,我整天埋头在图书馆和实验室。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的实验室的灯光是整个楼房最后一个熄灭的。而我的导师只有我一个研究生,其他的教授至少也有两个以上的研究生。在美国,每个教授都有自己的专用实验室,各自的研究生也就在这种专用的实验室内作试验。通常情况下,我不到晚上11点钟是不会离开实验室的。实验室的实验品和设备都很齐全,可以说应有尽有,只要你愿意做研究,学校和导师绝对为你提供实验室的后勤保障。

我在心里想,这么好的实验条件,不好好利用,真是愧对上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