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对人的认知(26)人的第二大遗憾

蒋继平

20081228


前面我谈到了人的第一大遗憾是浪费时间,虚度年华, 现在我与大家一起讨论人的第二大遗憾。本人认为人的第二大遗憾应该是明知故犯,一错再错,到最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 才产生追悔莫及的心情。

读者中可能会有很多人对我的观点持不同看法,有的人会问,既然知道错了,还会有人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吗?我的答案是,对,有很多人明明知道某种做法对人对己都是有害而无益,但是,他们就是不改变自己的做法,继续错下去。

现在让我列出几种在社会上常见的明知故犯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是抽烟。大多数人都知道抽烟对人的害处有很多, 例如:造成家庭经济问题,对健康不利,造成口臭,造成空气污染,造成味觉不灵。但是,大多数人仍然照抽不误。第二个例子是酗酒。酗酒的害处是:造成家庭的经济问题,对健康不利,使人丧失理智而引发不测事件。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些害处,但是他们照样乐此不疲。第三个例子是随地吐痰,乱扔废物,从而造成环境污染。大多数人都知道人们生存的环境对人的健康和心情起着很重要的影响,一个污染严重的环境对人的健康和心情是不利的,可是,他们照样我行我素。第四个例子是行贿受贿。行贿的人知道自己的做法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是给人设下陷阱;受贿的人知道自己的做法有违国家法律,是自己贪欲的表现,因而,行贿者和受贿者都知道自己的错误。 可是,社会上仍然有许多人前赴后继。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 从个人方面来看,主要是个人意志力薄弱,只顾眼前的快乐和方便,如抽烟和酗酒只能提供眼前的快乐,而以损害长期的利益为代价; 而乱扔废物只是图一人一时的方便,而以损害公众和长期的利益为代价。从社会因素来看,社会的不正之风是关键的影响因子。许多人都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些行为的害处,也有许多人愿意改变这种现状,但是,由于受到来自周围社会环境的巨大影响, 最终身不由己地重复这种做法。例如,一位经理想戒烟,就他本人来说,这并不难做到,可是,由于工作上的需要,他必须经常与人打交道,而交际场合敬烟似乎是一种不成文的规范,所以,他不得不继续抽下去。目前中国社会的一些不良行为,都是因为社会大环境造成的,是一种恶性循环。

因而,如何打破这种恶性循环,是摆在每个中国公民面前的任务。本人的建议是,首先从个人方面来讲,提高个人素质,认清真正的利害关系,尤其要认清短期和长期的利害关系,认清个人和社会的利害关系, 坚决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从而早日走出恶性循环圈。从社会方面来看,应该多做宣传工作,并配备有效的法律和行政手段,养成一个良好的社会风气。

改变一种恶习,需要一个人的勇气;改变一个社会大环境,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