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走向强国之路上必须攻克的几个堡垒(三)

第三个堡垒 农业现代化

(蒋继平 2009 26日)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要是农业不能实现现代化,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从而影响到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纯收入等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生活质量的硬指标,进而会影响到中国成为一个真正强国的地位。

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曾经到过世界上许多国家,主要是中国,美国,墨西哥,加拿大,法国,德国等。由于我的工作任务是在农业方面,我所到之处主要是这些国家的农场,尤其是中国,美国,和墨西哥这三个国家,我的足迹几乎踏遍了他们的大部分土地。根据我本人的所见所闻,我可以把这些国家分成四个档次。处于第一档次是美国和加拿大,它们地大物博,劳动力短缺,机械化程度高,农场规模很大,人均单位产出率很高。处于第二档次的是法国和德国,它们的机械化程度也很高,但是农场规模没有第一档次的两个国家大。处于第三档次的是墨西哥,它的农场规模和机械化程度都比不上第一和第二档次的国家,但是比处于第四档次的中国要好一些。中国处于第四档次,在许多地方还是小农经济形式。

去年我回国的时候,顺便回故乡看望母亲和其他亲朋,在家乡住了几天。有一天看到两个弟媳妇各自背着喷雾器到自己的田里喷农药,心中感到非常悲哀。当时立即在我的脑海中出现一种意识,中国走向真正的繁荣富强还任重道远。我的故乡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地理位置处于苏南金三角的中心,即使在农村,生活水平也是相当不错的,可是,其农业现代化程度和农场规模与我见到的美国农场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

细细的分析起来,这种差距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虽然也和美国一样,地大物博,但是,中国人口众多,是美国的四倍多,加上中国的可耕地面积比不上美国, 这样一来,中国的人均占有耕地面积要比美国少得多。再者,美国由于已经实现工业化,它的主要人口都已成为城市人口,农业人口只占总人口的3%左右。但是,在我本人看来,问题的关键并不全是因为两国在现代化上的差异,而是因为中国人几千年来在小农经济影响下形成的一种习惯, 每家人家占有一点儿土地,自耕自种,自给自足。这种分散式,个体化生产体系极大地阻碍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这种分散式,个体化生产体系有许多很明显的缺陷, 会给国家现代化和走向强国之路增加极大的阻力。我将这些明显缺陷的小结如下。

1.个体分散经营,规模小,人均产出率低。

2 不利于大型农业机械操作,不利于农业现代化进程。

3 不利于协调和统一操作,因而,生产资源利用率低。比如说,几家农户喷杀虫剂,而另一些农户没有在同时喷药,害虫很可能从喷药的田块迁移到没有喷药的田块,过几天,那些没有喷药的农户再喷药,害虫又从那里迁回到以前喷药的农户田里。这样来来往往,使农药的有效杀伤力大为降低。

4 不利于农业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下降,因而会影响到整个国家人民生活质量的硬指标。这是因为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都很低。

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只有农村耕地的大规模合并,通过集约化生产才能克服这一障碍。可是,在实践中,目前做起来可能有相当大的困难。第一,如何说服农民放弃自己曾经拥有的土地;第二,剩余的农村劳动力如何安排。

作者的思路是,走集约化,劳动力高度密集型的农工商一体化道路,将农业生产变成工业和商业化生产。这首先需要土地的集中使用,可以让农民自发组成农业公司,进行高效和统一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操作,进行深度的农产品加工,为城镇居民提供高质量,整洁方便的农副产品。这一方面可以就地解决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

这几年来,作者在中国广大地区的所见所闻, 也感到农村的土地合并只是早晚的事。原因是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长大了,有的上了大学后进了城,有的即使没有上大学,也到城里打工,其中有些已经在大城市定居下来了,有的家庭只有一个女儿,嫁到别的村庄,所有这些家庭的耕地最终都需要让别人来耕作。 这自然会形成一种土地转让或者合并的趋势。所以,政府部门必须赶在这种趋势前做好各方面的工作,顺势利导,加快农业的集约化,工业化,甚至商业化的进程。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尽快真正地赶上先进国家的水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