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之路上的几个堡垒(四)

第四个堡垒 国民素质

(蒋继平 2009212日)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门打开,中国人与国外的交往日趋频繁。现在,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随处可见来自五大洲的外国人,中国公民出入国境线的人数也成倍地增长。这种频繁的交流活动,明显地增加了中国人与外国人的相互了解。 有了接触,有了交流,就有了感觉,有了感觉,就可以对比和思考。

正是由于这种比较和思考,前一段时间,国际和国内的一些媒体都提到中国人的素质问题。 客观地说,这些媒体对此的评价是比较负面的,但是也是比较符合事实的。为此,中国政府部门还专门针对中国公民出国制定了一套行为规范。其目的就是要提高中国人的个人素质。

我自己也是一个中国人。 我的前30年是在中国生活的,后来就生活在美国。由于我的特殊经历,我接触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 到过一些其他国家,在工作部门,当过外国人的助手,也做过外国人的老板。尤其是近几年来,我每年都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在我的印象中,总的来说,美国人,加拿大人,一些欧洲国家的人,日本人,和韩国人的个人素质属于第一流的。 中国人的个人素质与那些国家的人相比,总体上是有一些差异的。

我在此举几个很简单的实例。第一例,我在美国乘电梯,无论何时何地,电梯门打开后,总是里面的人先出来,等在门口的乘电梯的人才进去;而在中国,即使是五星级的宾馆,只要电梯门一打开,等在电梯门外的乘客就一涌而进,把要出来的人也堵在里面。 第二例,在有三个以上互不相识的人同时要进一个门,在美国,其中会有一个人主动地去开门让其他人先进去,然后自己再进去,而先进去的人通常会说一声谢谢;在中国,可能也有人会抢着先去开门,但是,她/他去开门只是为了自己先进去,在有的情况下,开门的人也会让其他人先进去,但是那些先进去的人连一声谢谢都没有。第三例,我的老板是一位美国白人,我的助手中有一位是韩国人,也有中国人, 美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和老板有不同意见时,我们会面对面地争论,直到意见统一为止, 有时争论也是很激烈的。但是,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能正确地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不会在背后搞小动作。我和那个韩国助手之间也是这种状况,他有不同的意见会当着我的面提出来,但是从来没有在背后打小报告。 令人感到很难以接受的事实时,有的中国助手当面总是服服帖帖,背后却会背着你打小报告, 而且报告的内容大多数是扭曲的和不符合事实真相的东西。

至于在公共场所不讲卫生习惯,随地吐痰,挖鼻子,掏耳朵,乱扔垃圾,不遵守公共秩序,等等,中国人很可能在这些方面可以得头等奖。

其实,许多中国人都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有的人也一直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可是,社会现实仍然不容乐观。实事求是地说,社会上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的行为欠缺文明社会的素养。

细细分析起来,这种不良现象的存在有其环境条件。其主要的环境条件是农民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很大。而农民通常生活在农村。 在农村,随地都可以吐痰,随地都可以扔垃圾,随时随地都可以挖鼻子掏耳朵,谁管谁, 他们自由散漫惯了。他们世世代代都是如此生活的,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生活习惯。他们进城时也是这样。 即使有的农村孩子考上大学,在城里工作和生活,但是,他们从小养成的这种自由散漫的习惯,一时也不容易改过来。

大家心里都明白,人的素养关系到人生的质量。举个最间单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你在电梯停下来后要出来,而别的人把你堵在里面,你心里会感到舒服吗?不会。 心里不舒服就会感到生活得不如意。而且,这种无秩序的行为,也给小偷和扒手等不法份子提供了作案的条件。

显而易见,要提高整个社会的生活质量,每个公民都必须尽力提高自身的个人素质。

那么,如何能有效地提高公民素质呢?我在此提出几条意见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在全国所有的学校,从幼儿园开始,实行公共道德教学。要专门设立一门公共道德课,而且要把这门课的成绩作为在校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 这门课的主要内容应该是所有涉及到公共场合的行为举止,比如说,乘公共汽车,排队买东西,乘电梯,上厕所, 穿马路等等。这不但应该在课堂上学理论,而且要到实践中去经受检验。这样做的话,学生们就会自小养成一种好习惯。要是我们每个人都能从小养成一个好习惯,那么,那些不良行为就会自动的销声匿迹。

其次,要利用所有的大众媒体,监督那些不良行为,使它们成为过街的老鼠,到处都受到人们的追打;与此同时,尽量奖励在公共道德方面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这样的话,也许可在全社会形成一股良好的道德风气。

再者,要在农村办一些培训班,在农民进城打工前,对他们进行一些必要的有关公共道德规范的教学和培训。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必须从自己做起,想一想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合乎社会道德,是否会给别人和社会造成负面的影响。要是我们每个人只顾自己的眼前利益和方便,而不顾他人和社会的利益,那么,到头来,别人也必然如此对我们。到时候,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对不对?

世界上的真正竞争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所以,人的素质是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因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实际上也就是国民素质的竞争。

我真心希望中国人能在不远的将来攻下这个坚固的堡垒,从而使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