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对爱的认知(6)

6)爱的表达方式

(蒋继平 2009 421日)


爱的表达方式包含两个大的内容:第一个是关于异性间一方对另一方的求爱或者称为示爱;第二个是涉及到普遍意义上表示爱心的行为。

现在让我们首先来讨论异性间如何对另一方示爱的话题。

这个话题是处于青春期的青年男女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同时又是很难启齿的话题,尤其是男青年,通常更为这事烦恼不已。

从古至今,青年男女从谈情说爱到最终结婚不外乎两种方式,一种是经人介绍,认识,交流,进一步发展关系,最后双方接受对方而结婚;另一种方式是自由恋爱,即由在一起工作或者学习的男女双方对对方产生的爱慕之情,进而发展成为恋情。

一般来说,前一种情况比较普遍,表示爱的方式也比较多样化。 这纯粹取决于双方的个性和行为准则。 一般情况下用不着直接说“我爱你”这样的话。两人经常来往,在接触和交流中增进共识和感情,慢慢地,在双方父母的关心下,在岁月的流逝中,双方会自然而然地考虑到结婚的问题。

自由恋爱的情况有所不同。一方向另一方表示爱是很关键的因素。这种表示方式可以有几种不同的形态。最主要的是应该根据双方的脾气性格来决定用什么方式。对于勇敢的男青年来说,一般会勇敢的主动地提出来,直接的去表白。这种男孩子一般来说比较自信。而有的比较含蓄的男孩子就可能不愿意直接说出来,而是经常用自己的才能来引起异性的注意力。这种男孩子一般缺乏自信。

具体地来说,自由恋爱的双方一开始表示爱可能会采取递一个纸条子,或者邀请对方一起去看电影,一起去郊游,或者一起去吃一顿饭。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爱情是一个涉及到双方感情和意愿的事。 所以,一方的感情和意愿并不能保证爱情能够按照自己的设想顺利发展。因而,在自己看上一位异性后,在主动表示爱的时候,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只有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才能在遭到对方拒绝后,能够坦然处之, 不至走极端。

就作者本人的人生感悟来说,表示爱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充分展示自己的杰出才能和品质。像李连杰,克林顿,刘翔,范冰冰,陈好等优秀男女,他们根本用不着去主动地向人示爱,喜欢他们的人太多了。

现在让我们来讨论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充分展示我们的爱心。

因为我在前面已经提出了组成爱的主要因子,所以,只要看一看我们平时的言行中到底具有哪些因子就行了。 具体地来说,在公交车上,见到年老体弱的人,主动地让出自己的座位;在大街上,见到那些因为身体残疾而确实不能自食其力的人,主动给与一些施舍; 在某些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时候,主动地尽自己的能力给与一些奉献。

在家庭中,表示爱心的最有效方法是以身作则。作为父母,平时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孩子们判断父母亲的爱心不是听父母亲说些什么,而是看父母亲的行为。 拿我自己的实例来说,我是家庭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提供者,家中的三辆轿车中,我自己总是开最低档的那辆,让孩子和太太开好的车。在吃饭时,我和太太总是先吃剩下的饭菜,把新鲜的饭菜让给孩子们吃。在这种环境影响下,我的孩子就自然而然地养成了一种凡事也为别人考虑的人生观。因而,当我要为儿子新买一辆宝马轿车的时候, 他坚决拒绝了我的好意,坚持说买一辆中等档次的车就行了。他说生活上不要如此讲究。他的话其实就是我平时的言行的真实反映。后来他自己选择了一辆日本丰田车高高兴兴地开着上学去了。在餐桌上,当女儿看到她最喜欢吃的菜时,总是把最好的留下来,问她为什么,她说要给爸爸妈妈和哥哥先吃。

在朋友关系中,真正的友爱是建立在真诚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是当朋友遇到苦难时能够慷慨相助的人,是经常给朋友一些正面鼓励的人,而不是表面上吃吃喝喝的所谓酒肉朋友。这种酒肉朋友多数情况下是靠不住的,有的时候还会在朋友遇到困难时在背后看笑话。

简言之,表示爱的最有效方式和途径就是一个人的行为和品质。充分提高和显示自己的才能,热心帮助和鼓励他人,乐于奉献,以身作则,真诚待人,宽容处事,是我们爱心的真实体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