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寓言(原创连载4)

蚊子姐妹的争论:地球上到底有没有人?

(蒋继平 2009 511日)


蚊子姐姐说:听说地球上最厉害的要算是人了。人可以掌握我们的命运。所以,我们要小心,尽可能不要触犯人的利益。要不然,可能会遭到杀身之祸。

蚊子妹妹说:我才不相信这种迷信的说法,地球上哪里有人,你证明给我看看,你抓一个人来给我看看。我生来从来没有看到过人。我是唯物主义者,只有看到的才能相信是真实存在的。在我的眼里,地球上只有热体的可以移动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的食物。

蚊子姐姐说:听说,像牛和马这种大型的热体动物都得听人类的使唤。而且听说人类非常喜欢像牛和马这种温顺的动物。令我很担心的是,听说人类很不喜欢我们,因为我们有时候到他们身上吸血传病,所以,人类把我们称为害人虫,要把我们消灭掉。

蚊子妹妹说:你说的正好证明地球上没有人。因为要是地球上真的有人的话,而且人是很有才能的话,要是人能够掌握我们命运的话,要是他们又不喜欢我们的话,那么我们不是早就不能在地球上生存了吗?

蚊子姐姐说:不管怎么说,还是小心一点好,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要不然,到时候后悔莫及。

蚊子妹妹说:不要多说了,我不会相信这种说教的。你看我们同类中那些一天到晚小心翼翼的家伙们,还不是照样命短,有的飞得不快,被蜻蜓吃了,有的躲在那里不动,被青蛙吃了。所以,对我来说,只要跑得快,就是最好的本事。这就是我的信仰。还是那句老话,你要我相信,就想办法抓一个人来让我看看。

蚊子姐姐说:因为我们的认知能力比人类低得多,我们如何可以把人抓来当实物展示呢。 而且,人就是一天到晚站在你面前,因为你的认知能力的局限性,你又如何认识到这就是人呢?

蚊子妹妹说:既然我们的认知能力有限,我们就只能讨论在我们认知范围内的东西。我们认为有的,就是有的,我们认为没有的,就是没有的。世界还不是按照我们自己的定义来决定的吗!

蚊子姐姐说:那么那些传说是哪里来的呢?

蚊子妹妹说:那是迷信的东西。

寓意:对于我们人来说,在我们的认知以外,是否还存在着比我们人更高级的东西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