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寓言(原创连载5)

两只羊的对话: 谁的命运更好?

(蒋继平 2009 512日)


天在下着雪,在一个羊圈的里面和外面站着两只羊,一只是在圈内的被人养着的绵羊,另一只是在圈外的野生的山羊。在圈内的绵羊因为有房子挡着风雪,所以,觉得比较暖和,在吃着主人提供的草料,而在圈外的山羊却正在经受着风雪的截击。

绵羊对山羊说:你为什么不进来,站在风雪中挺冷的。

山羊对绵羊说:没什么,习惯了。要是进去了,就要受到人的控制了。到时候就没有自由了。

绵羊说:顺从人的安排有什么不好。 他们总是替我们着想,带我们到最好的草地去,为我们驱赶豺狼虎豹, 还为我们储备食物。像现在这样,天在下雪,我们不用挨冻,还有吃的。你就得不到这样的好处。

山羊说: 可是,你别忘了,你的主人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把你抓去剪去你身上的毛,到时你痛得连叫喊都没用,我就不会受这样的苦。还有,要是你的主人想到要吃你的时候,就会把你抓去杀了。而我是自由的,他们就抓不到我。

绵羊说:剪毛对我来说不但不痛苦,反而觉得很舒服。而且毛长得太长,不剪掉也是浪费,何乐而不为呢。这种多余的毛对我来说一点儿用处也没有,而它对于人来说是很有用处的。 至于被人杀了吃了,那更是求之不得的事。因为我身上的营养,像蛋白质和脂肪等,被人吃了消化后,就成为人身上的一部分了。 因而,下辈子可以是人的一部分了。你虽然是自由的,但是,你可能会被豺狼虎豹所食,成为它们身上的一部分,所以,你下辈子可能是豺狼虎豹的一部分。要是你运气好,一直活到自然老死,那你可能成为一块腐尸,烂成泥巴,下辈子可能成为小青草身上的一部分,供我们的下一代享用。

山羊说:我根本不相信有下辈子,我只顾现在,只要这辈子过得好就行了。

绵羊笑笑说:你顾现在?不是在说笑话吧?你难道说你现在的处境比我的好?你要是坚持那样认为的话,那我就没话说了。不过,我还得提醒你,要是我的主人这时候想吃羊肉的话,他们首先想到要杀的是你,而不是我。 而且,他们是绝对有这种能力的。

寓意:寻找一种高级的依靠,对我们的命运有利而无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