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寓言(原创连载6)

宠狗和宠猫的对话: 人为什么不能救我们?

(蒋继平 2009 513 日)


在一家富贵人家的家里,养着一条狗和一只猫作为宠物。这两个宠物很受主人的喜爱,相互之间也已经建立起了很深的友谊。现在,猫生了重病,已经快要死了。

猫对狗说:一直听说人是无所不能的地球主宰,他们可以改天换地,他们可以把我们当成宠物养在家里,给我们吃好的,住好的,还有空调。可是,为什么我现在要死了,主人虽然很痛心,也到处想办法找医生为我看病,但是,还是救不了我呢?

狗对猫说:我和你是好朋友,看到你现在这个样子也很痛心,希望你能尽快好起来。可是,尽管我也不能很好地回答你的问题,我还得实事求是地说,主人一定会想尽办法救你的。 不过,有些病是可以医治的,而有些病是不可以治好的。 所以,你得有个心理准备。

猫说:我知道我已经活不了几天了。我只是在想,人自称比我们高级的多,连我们的命都救不了,那怎么能使我们相信他们是有能力的呢?

狗说:我想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吧。 还有,你有没有听到人们在议论他们自己的难处时,也在问神有时为什么不能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呢。在他们看来,神是比他们自己更为高级的宇宙存在。由此看来,每一个等级都有一定的局限性的。不过,这仅是我的猜想而已。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得承认,人类确实比我们在进化上更高级,你说呢?

猫说:是的,我相信。

寓意:受到人类特别关爱的宠物们可以体验到人类的存在和人类的高级能力,与此同时,也感到人类能力的局限性。那么,我们人呢?同样的道理,受到神的特别关爱的人,就会体验到神的存在和感悟到神的更高级的能力, 但是,神的能力有时也是有限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