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对爱的认知(12)

父爱的含义及其对子女的影响

(蒋继平 2009 5 14日)


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对母爱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和感受,而对父爱的认识和感受就比较淡薄一些。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尤其在具体的生活细节上,一般都是做母亲的对子女的吃穿特别的关照,而做父亲的通常不会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这种生活琐事上。而且,一般来说,做父亲的有可能经常在外面为家庭的事业而奔波忙碌,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感方面的问题。中国社会流行的一种说法:“男主外,女主内”,就是这种现象的真实写照。

那么,父爱是什么呢?父爱对子女到底有哪些影响呢?为什么中国还有一句话叫做“养子不教父之过”呢?

从养子不教父之过这句话上,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出,父亲对子女教学的责任是重大的。这种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父爱。

是的,父爱其实就是一种责任。这个责任是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义不容辞的职责。这个职责包括:养育,保护,引导,鼓励,监督等一系列措施和方法。

在实施这些措施的过程中,身体力行是最为重要的。做父亲的一定要为子女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俗语云:“身教重于言教”。这话是很有道理的。孩子们是看你的行为,而不是你的言语。要是你自己一天到晚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却要你的孩子们艰苦朴素,他们能服你吗。要是你自己私心很重,什么好的东西自己先占着,却要你孩子们顾全大局,他们会听你的吗?要是你自己不勤奋努力,整天花时间打牌或者看戏,却要你的孩子们认真读书,他们做得到吗?

有的人自己辛苦一辈子,希望自己的孩子们不要像自己一样受苦受难,所以,尽量为他们提供好的生活环境。这种做法并没有不对的地方。不过,要是过分迁就你的孩子,只注意他们的生活条件,而不注意对他们进行正确的人生观教育,那可能助长他们不良的人生观。其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因而,父爱不光是保证孩子们生活在优裕的物质环境中,更为重要的是要给孩子们正面的引导。要始终督导孩子们走在正确的人生方向上。

我自己的情况就是一个典型的严父形象。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需要经常在外面出差,即使在家的时候,也很少有时间顾到孩子们的生活细节,这些都是他们母亲的事。因而,当孩子们需要什么的时候,总是跟他们的母亲讨论。 只是在一些非常重大的问题上,他们才会与我讨论。我虽然不过问他们的日常生活,但是却非常关心他们的成长过程,尤其是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我总是给他们讲一些对人生有正面影响的东西。我也用我自己的经历来给他们做示范。

在儿子上初一的时候,我对儿子说,我读完博士,从来没有要父母亲或者其他亲朋为我出一分钱学杂费,全部靠的是公费或者奖学金。 你要是争气的话,也像我一样,靠自己读一个博士。他的母亲当时认为我的要求不现实,过于苛刻,对此有点儿不高兴。可是,我的儿子确实非常认真地把我的话记在心里。所以,他现在在读硕士,到目前为此,从来没有要我们做父母的出一分钱学杂费。他的导师已经给他读完博士的助学金担保,希望他继续跟他读完博士。

我的个人体会是,对待孩子,也要做到奖罚分明。做得对的好的,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纠正,决不可放任不管。

有的人把父爱比作山,比作被子,而我则认为,父爱是一条阳光大道,让你的孩子们走在上面,给他们提供一些工具和必要的生活用品,同时要时刻提醒他们不要走错了道路,直到他们能独立自主为止。

有的父亲怕严格要求子女会影响到父子关系。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事实上,越是严格要求,越是会加强父亲和子女的关系。所以,中国有句古语:“筷子头上出孽子, 棒根头上出孝子。” 因为,在严格要求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们更懂道理。

我为了孩子们的美好生活做出了我的最大努力,与此同时,我也得到来自他们的回报。每年的父亲节,我的儿子和女儿首先想到的是给我一份他们自己亲手制作的礼品, 通常都是我最喜欢的东西,大多都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言语,而又是最适合我的个性。这些对我来说并不是重要的。他们两位的优秀表现, 才是我觉得光荣和自豪的源泉,也是对我付出的父爱的真正回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