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寓言(原创连载7)

老虎和狮子的对话:人比我们更厉害吗?

(蒋继平 2009 515日)


一只刚从动物园中逃出来的老虎, 在逃亡的路上遇到了一只狮子。下面是它们两位的对话。

狮子:虎老兄,你这么紧紧张张地跑, 有点儿丧魂落魄的样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老虎:哎,别说了,我刚从一个妖魔的地方逃出来,那些妖魔很可能马上要追来啦。而且,我在逃出来的时候,咬伤了其中的一些妖魔,他们一定会把我抓回去的,或者就地把我杀死。

狮子:虎老兄,你不是在吓唬我吧,你平时不是山中之王,一方霸主吗? 连我狮子也要让你三分,什么妖魔让你如此害怕。据我所知,我们狮虎是地球上最为凶狠的动物,什么动物都怕我们,而不是我们怕它们。 要是在我很俄的时候,那个倒霉的动物碰上我,就会被我当成食物吃了。是什么原因使你如此害怕这些妖魔呢?

老虎:一言难尽。你还没有亲身经历,跟你说可能很难说服你。有一天,我遇上几个妖魔般的动物,他们手中有几样东西,我只听到“趴”的一声,几秒钟后就失去了知觉,到我醒来时,已经在一个动物园中的铁笼子里了。这种铁笼子的结构非常牢固,我们的钢爪利牙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这些妖魔般的动物这时候手中又换了一样工具,要是我不听话,他们就用手中工具在我身上一放,我那个难受呀,全身上下都会痛,而且一点儿力气都没有了。

狮子:你知不知道,在这妖魔般的地方还有其他动物吗?

老虎:当然有,有各种各样的动物,绝大多数都是属于我们平时的食谱里的一道菜。不过,这种妖魔般的动物确实厉害,听说他们被称为“人”。

狮子:人真的这么厉害吗?

老虎:怎么说呢,要是他们没有特殊的工具,单打独斗的话,那肯定是我们厉害。 但是,他们比我们聪明,他们可以使用工具。所以,总的来说,是他们厉害。

狮子:那么世界上有没有比人更厉害的东西呢?

老虎:我在那个地方呆了几年,经常听到“人”在讨论这个话题。他们中也是意见不统一。有的认为有比他们自己更为高级的存在,即“神”;而有的认为没有。这正像你和我一样,我因为自己亲身的经历,知道人确实存在,而且比我们厉害。 而你还没有这种经历,所以,很难相信。

老虎:不好,他们已经来了。(趴, 趴的两声,狮子首先倒下)老虎在倒下之前非常内疚地对狮子说:“是我害了你”。

寓意:上帝(神)是一种客观的存在,不过,只有那些有亲身经历的人才可能认知到这种存在。上帝的工具就是自然和科学,就是一切的一切,包括风,火,水,雷,电,枪,炮,监狱,经典,知识, 等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