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童年趣事(6)

脚上长出蛆来


小时候家中养着三只羊。因为当时的粮食很紧张,为了防止羊子到田里吃庄稼,家家户户的羊都是关在羊圈里养的。因而,割野草喂羊的任务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当时中小学生课外的一大主要任务。

我生来就特别的操心,尽管上有哥哥,下有弟弟妹妹,但是割羊草这样的事,我总是争着去做。

有一天放学回家,就带着镰刀和篓筐去割草。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割了很多的草,一垛一垛地摆放在田埂上。看到天色已晚,而且割的草已经足够了。我就把镰刀往靠着箩筐的田埂边上一插,回头去捡已经割好了的草垛。当我抱着一大包草走向篓筐时,由于手中抱着的草挡住视线,没有看到插在田埂上的镰刀,一只脚正好踢在镰刀上,大脚趾和第二个脚趾之间给锋利的镰刀割开了一个很深的口子, 当时鲜血直流。 疼痛和惊慌使我大叫大哭,可是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这荒远的田间, 那有人来帮忙。

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我只能采取自救措施。我在附近的田埂边上找到一些蜘蛛洞,用手挖开洞口,找出蜘蛛丝,用这种蜘蛛丝来堵住伤口。这种蜘蛛丝也有止血作用的。

因为当时既没有医生,家中也没有消毒用的卫生用品,我只是像往常一样洗一下脚就了事了。大概在我第二天光着脚睡午觉时,苍蝇在我的脚上伤口上产卵。

几天后,从我的脚上伤口处钻出来好多条蝇蛆。伤口在那时更加恶化。后来我就用盐水不断地洗伤口,那个疼痛程度,要是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很难想象的。经过大约十几天的自我治疗,伤口终于好了。

我真的很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是他们让我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从小就炼成了一种钢铁般的意志。所以,后来,在几乎完全失去听力的情况下,也能和正常人一样,在世界第一流的大学,用第二国语言成功地读完博士。请问,世界上有几个人能做到这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