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童年趣事(5)

为两毛钱大哭一场


我的小学五六年级是在邻乡的一个小学上的。这所学校离我家有五里路左右。因而,一般情况下,中午是在学校的食堂吃饭。因为中午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除了吃饭花去大约15分钟外,还有45分钟可以自由支配。

我们这些小学生没有其他事情可做,就会聚在一起赌博。当时最主要的赌博游戏是“斩铜钱”。这种游戏的规则很简单,也很公正。每个参加赌博人都拿出同样数量的钱,比如说每人出两分钱,参加游戏。把每人出的钱都放在一块石头上。在离开石头大约几米远的地方画一条线。每个人用自己手中的铜币扔向这条线。谁的铜币靠得线的内侧最近,谁就获得第一优先权。每人的顺序依次决定。第一个人用自己手中的铜币砸向石头上垒在一起的钱币,从石头上滚到地上的钱币就属于他的了。剩在石头上的钱币就被重新垒在一起,由第二个优先权的人砸。这样以此类推,到石头上的钱币砸光为止。

有一天,正当我们玩得开心的时候,突然从旁边的农舍中出来一群刚出世不久的很小的小鸡。因为我正全神贯注地砸铜币,没有注意到脚边有一群小鸡,一不小心踩死了其中的一只。

这时正巧小鸡的主人出来看到了。 那是一个非常强壮的大男人。他要我赔偿他的损失,要不然,就要把我交给学校和我的父母处理,还要先打我一顿出出气。我最怕这事让我的父母知道, 因为我的父亲是非常严厉的人,他知道后一定会对我采取很严厉的惩罚的。因而,我答应给他我当时身上所有的钱,保证一分不留。

他也是一个讲道理的人,也就同意了我的条件。结果我们一起把我身上的每个口袋都彻底地检查了一遍,一共获得两毛钱。当然当时的两毛钱已经超过了一只小鸡的价值了。他拿了钱以后,就带着其他的小鸡离开了。而我因为失去了所有的辛苦挣来的钱而痛哭一场。

近来每当想起这种童年的荒唐事,总是觉得很好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