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童年趣事(4)

捉泥鳅


家乡处在江南长江金三角的中心位置,富产泥鳅之类的土特产品。

小时候,每当夏日的骄阳晒的水稻田里的水发烫时,我就会和同伴们背着鱼箩到稻田里去捉泥鳅。

泥鳅们似乎也很体贴我们,它们总是一群一群地集合在靠着田埂边上凹进去的,有阴影的坑内。这就方便了我们的工作。我们只要找到这种坑,用手捧起已经被高温水烫得有点儿不太活跃的泥鳅,放进鱼箩就行啦。

要是运气好的话,用不了两个小时,就可捉到几十条泥鳅,足够烧一顿好菜了。

那时候,我出去捉泥鳅是不穿衣服的,小孩子吗,无所谓。再说,捉泥鳅是很脏的活,要是穿着衣服的话,肯定会把衣服弄得很脏。回家后,一定会受到父母的责备的。

使我最难忘的一次,是我捉泥鳅回来后,把所有的泥鳅都从鱼箩里倒在自家门前的场地上,一边看着活蹦乱跳的泥鳅,一边蹲在地上数着我的战利品。 这时候我的爷爷走过来问我,一共多少条,我如实告许他,一共37条。 听了我的回答,爷爷说我数错了。我不服气,说绝对没错。可是,爷爷坚持说一共有38条。

我们又重新数了一次,这次我还是数到37条, 而爷爷还是说38条。我开始生爷爷的气。爷爷看到我真的生气了,就指着我的两条大腿的中间部位说那里还有一条。我说那不是泥鳅。爷爷说很像呀。

从此以后,我出去捉泥鳅就会穿一条短裤,那怕很旧很旧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