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3

妙计避免挨打

(蒋继平)


小时候有一次与邻居的两个与我年龄差不多的同伴到邻村的水稻田里抓黄鳝。我们抓黄鳝的方式就是用手。看到一个黄鳝洞,就用手伸进去把黄鳝赶出来,然后就用手指把游动中的黄鳝扣住, 放进鱼箩。

那天,我们三个一共在那块田里活动了大约半个小时,可能弄倒了一些秧苗。 突然,那个村子来了三位年轻力壮的大小伙子。 他们看到我的两个同伴弄倒的秧苗,就把他们按倒在地,一顿痛打。我在隔壁的田埂上,听到同伴的痛苦喊叫声,吓得半死。那三个大小伙子打完我的同伴,就朝我奔来。他们也像对待我的同伴那样,把我按倒在地,其中的一个正要挥起拳头打向我的时候,我大声地对他们说:“请你们把我打死算了,你们今天要不把我打死,你们今后一定会后悔的。”

那三个家伙听了我的话,不明白什么意思。不过,那个可怕的拳头却停在半空中没有落在我的身上。他们立即问道:“为什么?”

我说:“你们三个人今天是占着明显的优势,人大力大,欺负我这样一个小孩当然很容易。不过,你们要是让我活着回去,你们今后一定会变得很老,到时候就会弱不禁风,而我会慢慢地长大。 到那个时候,就是我的优势了,我会在那个时候来报复你们。所以,到时候,你们就要挨我的打了。”

那三个人听了我的话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个叫另两个动手。结果大家都不愿意动手。过了几分钟,他们中的最大的一个说:“好了,算你命大,今天就放你一马。但是请记住不要到我们的田里来抓黄鳝。”

我在心里庆幸免遭皮肉之苦,当然也知道理亏在前,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自己的实力与对方的实力相比相差很大。所以,赶紧向他们保证不再重犯这种错误。

现在想起来,生命中善于用脑筋远远胜于善于用拳头来得保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