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童年趣事2]

雨天捕鱼记

(蒋继平)


家乡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河塘满布,富含水产,尤其是鱼,虾,螃蟹,黄鳝,和泥鳅。

每到下雨的时候,尤其是春季的时候,一些怀孕的鱼就会顺着流水向上方水源游动,希望到新的地方产子。所以,在一些从水稻田流向河塘的水沟里,通常会有各种鱼向上游方向游动。

每当这个时候,总是我展示才能和补充营养的好机会。

我的一些同伴也会在这个时候去捕鱼,他们和我一样拿的也是一个小小的渔网,背着一个小小的鱼箩。

可是,我们的捕鱼方式很不一样。他们只知道用手中的渔网去套鱼。其结果多数情况下是鱼跑得快,抓不着。而我只是把渔网固定在水沟最下端的唯一出口处,然后把上游的水源切断。这样的话,在水沟中的鱼一部分自动地进入我的渔网内,另一部分则躺在水沟底部任我来捡。其效率是100%,而且绝对可靠。

当我用十几分钟完成任务后,就马上恢复原来的样子,即打开上流的流水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