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童年趣事(7)

不知何故?


长大后经常听到比我年纪大的叔叔姑姑,舅舅姨妈,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村上上了年纪的长辈们谈论我小时候的事。

其中给我影响最深的是说我小时候特别惹人喜爱,而且也非常聪明懂事。

据说我家的隔壁邻居是一个光棍老头,他因为一个人,一生中也稍有一些零花钱。所以,他每天早上去集市喝茶回家时,总是会带回一个“牛鼻子”糕点。他总是舍不得自己吃,一定会千方百计地给我吃。尽管村上的许多小孩子们都会提前在他回家的路上跟他讨着要, 他总是对那些孩子们说:“没有你们的份,只给‘大头宝宝’吃的”。我小时候的别名叫‘大头宝宝’。

我的一个姨婆(奶奶的妹妹)每次来我家走亲戚时,还没有到村口就会喊我的名字,要首先看到我才高兴。我的这个姨婆一生很有福气。

我的一个舅舅在部队当兵时来我家看望我们,他当然知道我们家只有一个女孩子,所以,他一开始特别喜欢我的妹妹,以便获得我父母的好感。可是,当他用他在部队从别人那里学来的那些智力测试题来考验我们兄弟姐妹们后,他不得不改变他对我们几个人的看法。他的所有“把戏”都被我在很短的时间内解答。

村上凡是上了年纪的,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头老太见到我们一大群小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总会走过来亲切地在我的头上摸摸,然后说:“小伢,你以后是这群孩子中最有出息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