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童年趣事(9)

赤脚雪地上学
(蒋继平2009 年5 月31日)


因为家在农村,家中人口又多,加上正好是那个艰苦的年代,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有一天,天下着雪,地上结着一层厚厚的冰雪。早晨起床后吃好早饭准备到五里路远的小学上课。但是,找不到雨鞋。家中没有适合我穿的雨鞋。

父母叫我不要去上学了。我坚持要去上学。结果父母亲说,你要去就赤着脚去,反正不能穿着棉鞋去上学。你一共就这么一双棉鞋,弄坏了就没有了,我们又没有钱给你买新的。

我听了这些话,就脱下棉鞋,赤脚走在冰雪上去上学。花了大约20分钟的时间走完这段对我人生来说意义重大的路程。 实话实说,那每一步都是意志和肉体痛苦的搏斗。更为痛苦的是坐在课堂上听课的时候,那被冰雪伤害的双脚几乎分分秒秒在肯嗤着我的心灵。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从小就懂得,要走出农村这个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地方,唯一的出路就是读好书,将来有朝一日期望金榜题名。那个时候,社会上对读书不是很看好,流行一种读书无用的思潮。

我也是从这种特殊的人生经历中真正领会到古人所说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含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