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寓言(10)

小青草和松树的对话:上帝公正吗?

(蒋继平 2009 61日)


在一个原始森林中,一棵小青草问一棵大松树:松树老爷爷,您认为上帝公正吗?

松树:这主要看你自己是怎么想的,要是你认为公正,那就是公正的,要是你认为不公正,那就不公正了。 不过,对我来说,上帝是公正的。

小青草:那么请您谈谈您认为上帝是公正的理由好吗?

松树:好的。 但是我谈的只是我自己的感受,不代表世界万物的感受。 所以,我谈的只是我自己的经历。

松树: 你可能不知道,我在这个世界上已经生活了四千多年。 在这四千多年的时间长河中, 我亲眼目睹了自然的变化和社会的进程。 我可以相当自信地说,我是这个世界上寿命最长的物种之一。为什么我能活到这么大的岁数呢?在我看来,这当然是上帝的安排。你知道,我们松树生来就个性特好。我们与世无争,我们为人类提供氧气。即使说有竞争的话,我们的竞争也是很公正的。比如说,虽然我身高体大,但是,我从来不欺负你。我的强大的根系就像是人类的脚。 你生活在我的脚边,与我争营养,我并没有因为身高体大而抬起我的脚把你踢走。我总是老老实实地站在这里,不到处乱跑。风从东边吹来,我就顺势向西边摆动。我为鸟类提供居所。它们在我身上拉屎撒尿,我从来都不抱怨。其他多种动物也在我身上活动,有的甚至伤害我的躯干,我也坦然相对,从来不打击报复。

松树:我们的食物就是水分,无机盐,和一些简单的有机质,加上天上用之不尽的阳光。我们从来不去伤害其他生物。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动物都要靠伤害其他生活来维持自己的生命。因而,我们在地球上生存的时间越长,对自然越有好处;而各种动物在地球上生存的时间越长,对自然的破坏就越大。 所以,上帝让我们在地球上生活的时间远远比动物来得长。 也许这就是人类所说的“好又好报,恶有恶报”的道理吧。不管这么说,这就是我认为上帝是公正的最有力证据。

小青草:那么我们小青草也是和您一样,与世无争,靠水,无机盐,和一些简单的有机质来维持生命。 我们也从来不去伤害其他生物。为什么我们的寿命就没有您们松树长呢?我们的身体没有您们松树来的高大呢?想到这些,我们小青草认为上帝也许有点不公平的。您说是不是?

松树:我已经在前面说了,各人的处境不一样,其感受自然会不一样。但是,我仍然认为, 上帝这样安排一定有他的道理。别的不说,你们小青草的繁殖力和适应性是惊人的。你们几乎在世界上任何陆地只要有泥土的地方都可以生存下去。而我们松树在这方面就有一定的局限性。你说是不是?你不要光看到你的不利的一面,用你不利的一面来与我有利的一面比较,那你是自寻烦恼。你说对不对?

小青草:松树老爷爷到底经历丰富,阅历深厚,说得极是。谢谢您的开导,我现在也认为上帝是公正的了。

寓意:上帝是公正的,他让每样东西都各有特色。不过。你知道你的特色在哪里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