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寓言(11)

达尔文和牛顿的讨论:人的意识是什么东西?

(蒋继平 2009 63日)


虽然英国的两位举世闻名的大科学家在世的时间相差两百多年,他们在世的时候没有机会进行面对面的直接对话,但是,由于他们的杰出贡献,他们死后就被英国皇室安排葬在同一个陵园。 因而,他们在陵墓内就可以进行直接的对话了。

他们两位在生前对神的看法有一些不同的地方。牛顿是一个坚定的有神论者,为神学的研究做出过很大的奉献。可是,在他的有生之年,还是没有弄清楚神与人之间的确切关系。换句话说,也就是无法向世人证明神的客观存在。所以,他想从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上获得一些信息。而达尔文本身在年轻时曾经是一个有神论者,后来在自然的考察中逐步地倾向于无神论者。

牛顿:尊敬的达尔文先生,听说您发表的生物进化论被现代人称为世界近代史上最为重要的发明之一。这一论著的发表,极大地鼓舞了无神论者的士气,而动摇了有神论者的底气。因为我死在您的论文发表之前,所以,没有机会与您进行直接的讨论。 现在,也许是上帝的安排,您也被葬在我的旁边,因而,我们可以直接的来讨论您的杰出发现了。您愿不愿回答我的一些问题?

达尔文:尊敬的牛顿先生,您有什么问题请直接提出来好了,不用客气,我对您是非常敬重的。

牛顿:那好,我注意到您的生物进化论主要讲的物种形状的关联性,而没有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生物的意识方面。您知道,物体的形状是可以通过直接的三维构造来描述的,而生物的意识是无法通过三维空间来描述的,对不对?

达尔文:当然是。您不愧是一位思维缜密的大哲学家,提的问题就是和绝大多数人不一样。

牛顿:那么,我问您,人的思维是不是客观存在的东西?

达尔文:那当然。

牛顿:但是您能不能证明它的客观存在呢?说的具体些,您有没有办法来把人的思维画在一张纸上,或者把它用天平仪秤一秤,或者给人的思维照一张相片?

达尔文:我是做不到这一点。据说人类到现在为此还做不到这一点。

牛顿:那么照您这么说,存在的东西不一定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对不对?

达尔文:对。生物的意识就是属于这一类。

牛顿:据我对您进化论的理解,越是高级的生物,就越具有思想意识,是不是?

达尔文:是的。

牛顿:既然生物是从无意识不断地向有意识进化,为什么不会有神的存在呢?具体地来说,为什么低级的生物可以向高级的生物进化,但是人就不可以进化为神呢?

我的意识是说,人的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意识, 但是它是客观存在的。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进化,那不是更高一级的全意识的东西了吗?而这种全意识的东西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对不对?所以,我认为神是一个客观存在,是比人类更高一级的存在。但是,人类无法证明这种存在,只能通过感觉,通过推理来相信其存在,是不是?

牛顿:这个问题我在世的时候没有能够回答,因为当时的条件还不成熟,主要是您的进化论还没有发表。现在,我躺在这里已经将近三百年的时间, 每时每刻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现在终于想到了这个线索。

达尔文:很有意思。

寓意:我们所说得神,也许是一个客观的高级的意识存在。但是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