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子听音乐会的感想

(蒋继平 2009 62日)


不久前去听了一场音乐会。我本来对听音乐会一点儿兴趣都没有。其主要原因是我的听力很差,几乎可以说是一个聋子。虽然戴着助听器可以与人正常地交谈,但是,通常也是非常吃力的,而且误会也很多。更为糟糕的是,戴着助听器很难听清楚经过广播喇叭传出来的声音。这大概是电磁效应造成的。

我之所以最后决定去参加这场音乐会,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那票子是本市交响乐团赠送的。其赠送的原因是因为我女儿是该交响乐团少年班的学员。一张票子的价值是三百五十五美元,一共给我们家三张。 碍着主办单位的面子,不去不太好。第二,这场音乐会有两个特殊内容。 一个是音乐会的主角是从纽约请来的著名艺术家,二是这场音乐会是专门为该交响乐队成立二十周年而举行的。 为了一睹名人的风采和给乐团的领导和一些熟人捧捧场,决定牺牲自己的一点时间。第三,为了照顾到太太和女儿的心情,作为陪客,同时,也想利用这种机会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

这个交响乐团的会馆是相当不错的。其周围环境优美,馆内设计豪华。当我们三个人找到自己的位子坐好后不久,乐团董事长就发表了二十周年的纪念演说。接下来就是正式演出。第一个出场的是一位从纽约百老汇请来的女高音歌唱家。她那激扬高昂的演唱,赢得了满堂经久不息的掌声。可是,在她的整个演唱过程中,我一个字都没有听懂,根本不知道她在唱些什么。具体地来说, 当时的情景是,她唱她的,我想我的。

看着台上近百位乐手极尽全力地为这位歌唱家伴奏,看着这位歌唱家的杰出表演,看看台下众人的反应,我想艺术这个东西的魅力和成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

实话实说,我不懂艺术,尤其是音乐方面,更是毫无兴趣。但是,我善于思考,也善于观察和分析。我在想,这位著名歌唱家能有今天的成就,必定具有三个重要条件。第一,天赋,这包括外貌和音质。第二,兴趣爱好和勤奋努力。第三,机遇,这包括家庭背景和在成长过程中得到某些特殊的机会。

这三者缺一不可。为什么呢?因为要是没有天赋,长的很丑,音质不好,那么无论一个人如何努力,他也不可能成为一位著名歌唱家的。要是有天赋,但是自己对唱歌一点儿兴趣也没有,不去练习,这当然不会有所建树。即使前面的两项都已满足了条件,但是,家庭很穷,从小没有机会接受这方面的训练的机会,在成长的过程中又没有机会接触到这方面的权威和贵人的青睐和器重,也不会有大的建树的。

这就是人生的命运。人生的命运是受到社会的复杂性影响的。你可以说这是上帝的安排,你也可以说是你自己的努力。从我本人的观点来说,归根结底,这是上帝的安排。为什么呢?我的思路是,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属于不成功的人,难道他们自己甘愿不努力?我想不是的。他们一定也努力过,但是,上帝没有给他们安排成功的条件,或者他们做出的努力不符合上帝的意愿, 所以,他们没有成功。

简言之,在这个大型豪华的音乐厅内,那些听力正常的人是用他们的耳朵在听,而我这个聋子是用自己的心在听。所以,我们对这场音乐会的收获和感受就会大不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