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的结论

松树:现在由我给大会作一个总结报告。俗语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所以,我请大家莫嫌老汉说话啰嗦。说句大话,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百年, 经历了三个朝代,它们是清朝,民国,和人民共和国,可以说什么样的世面都见过。但是,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激动和感慨。我感慨的是:我有多么好的臣民啊。比如说,像啄木鸟这样的医生,他们整天埋头工作,治病救人,但是,即使最苦最累也很少有怨言。再说像猫头鹰这样的军人, 他们日夜站岗放哨,保家卫国,即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别说他们两位的高贵品德,就是野菊花和青草,也使我感到这世上什么是真正的情怀和谦让。事实上,在空中,是我松树高大的身躯挡住了他们懒以生存的大部分阳光,在地上,是我强大的根系夺走了他们必须的大部分肥水。 可是,他们不但不指责我,不怨恨我,反而说我为他们挡风避雨,熬霜顶雪。所以,当我听到青草说出这样的话来的时候,真有点控制不住自己, 几乎是老泪纵横,全身发抖。 幸亏我经历丰富,没有让你们看出来。我在自己的内心中呐喊:“我们的人民是多么的善良可爱啊”!

松树:是的,在这个森林王国,我松树确实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有我的资本说这样的话。我阅历丰富,腰粗体大,胸怀开阔,刚直不曲。这也许是你们大家对我非常尊重的主要原因吧。好了,不说我自己了,我现在把我们会议的情况做一个总结。我们这次会议一共获得8项共识,它们是:

1. 建立一个联合预警系统,由猫头鹰负责。

2. 以高频率叫声作为预警信号。

3. 建立一个联合攻防系统,也由猫头鹰统一指挥。

4. 增加投资,美化环境。

5. 呼吁人类停止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6. 建议设立一个医生节。

7. 建议以立法的形式把最方便的停车位让给残疾人。

8. 建议社会给于像野鸡这样的女子应有的尊重和地位。

松树:总的来说,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在此,我要谢谢各位的合作。为了真心的感谢大家对我的尊重和好意, 我现在就把我在自己人生经历中得出的一些处世经验说出来与大家分享。但是,有话在先,这仅是我的经验,因为每人的情况不一样,每人的观点也不一样,所以,它们是否适合你们自己的需要,你们自己看着办。 简言之,我能长命不倒的主要诀窍是下面四点。

1. 逆来顺受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什么是“逆来顺受”和它的好处。比如说,当刮大东风的时候,我身体的大部分,尤其是最上面的部分,就往西边摇摆。而当刮大西风的时候,我就向东边摇摆。 这里有两个因素是关键的:1 柔韧性。 2 审视度势和顺应潮流; 或者说,顺势而动。假如我没有柔韧性,也不懂得顺势而动,那结果很可能是我枝断叶落,遍体鳞伤,受害的是我自己。所以,学会逆来顺受对保护好自己是很重要的。

2. 粗茶淡饭。我从生来到现在的几百年时间内,只是依靠根部从土壤吸收一些水分,无机质,和有机质之类的物质,没有鱼肉,没有海鲜,不喝酒,不抽烟,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大家看到了,除了我体内有一些像长角天牛这样的害虫外,我没有什么大的毛病,所以,我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 而且,科学的数据已经证明,许多年龄高的老人,都是过的粗茶淡饭的日子。 其实,只要稍微留意一下,我们的伟大的造物主早就提示我们,不可贪嘴。 你看,他让蚊子吸血,但是,只让蚊子长的又小又弱,而且寿命极短; 他让牛马吃草,却让他们长的又高又大,寿命也相当长;他让我们只吸水肥,却长命百岁,甚至千年。 可是,社会上有些人根本不懂得造物主的好意,天天沉湎于烟酒鱼肉的糜烂生活之中, 以至于在年轻力壮的人生黄金时期就身患绝症而撒手人寰。 我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如此看轻自己的生命。在这一点上,我倒真的佩服他们这种视死如归的硬骨头精神的。这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才具有的品德和素质。要是他们在临死时还没有入党,我建议应该追认他们为党员。

3. 合理竞争。 什么是合理竞争呢? 它是不是跟逆来顺受矛盾呢? 不,它跟逆来顺受一点儿也不矛盾。为了更好地解释合理竞争,我们必须引进另一个词汇无情争斗。凡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也许都懂得什么叫做无情争斗。 在度量上,合理竞争是一个中点,它是处于逆来顺受和无情争斗的中间。 在性质上,逆来顺受和合理竞争是两回事。前者是在受到攻击时所采取的保护策略;后者是在和平环境下争取更大利益的进攻策略。所以,前者是消极的,而后者是积极的。我们都很清楚这样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那就是,我们的生存环境是有限的。要在一个有限的生存环境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就必须学会合理的竞争。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合理”两个字, 实际上它是一个“度”的问题。 那么,我们如何在这个竞争中很好地掌握这个“度”呢? 这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由于时间关系,我现在只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一下。大家知道,我们植物都必须依靠阳光才能生存,而在我的周围,生长着各种各样的植物,所以,他们都是我的竞争对手,大家都想占领更多的空间以获得更多的阳光,我也不例外,要不然,我就会被淘汰。但是,假如我在根基还没有扎老,躯干还很幼嫩的情况下,就一味地往上长,其结果必定是根浅而枝干细小软弱, 因而,很容易被大风吹到。 这是畸形竞争的结果。所以,我必须首先打下扎实的根基,然后按比例的往上长,只有这样,才称得上合理, 至少对我本身来说是合理的。 要是你不能合理地处理好自己,你又怎能合理地处理好与别人的关系呢?

4. 宽宏大量。宽宏大量是我在一生中保持长命不倒, 逢凶化吉的又一重要秘诀。事实上,许多高寿的老人都具有开朗乐观的性格。他们与世无争,与邻为友,慷慨大方,热情好客。事实上,你们各位在座的,就是我的最好见证人。比如说,蚂蚁,蜜蜂,猫头鹰,啄木鸟等都在我身上安家。 你们在我身上拉屎撒尿什么的, 我从来都不抱怨,不责备你们。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里,有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所有其他与会代表(除松树外):谢谢松树大爷。

蝴蝶:为了表示我们大家对松树大爷的敬意和感谢,我们大家集体给您老人家作了一首诗。 现在我代表大家给您老人家朗诵一遍:题目是:

(巨松赞)

熬霜顶雪不倒松,银须白发似老翁。

落地生根几百年,风吹雨打情不动。

根吸叶呼合理生,枝繁体壮果子重。

心胸开阔品质高,刚直不屈立林中。

松树:非常感谢大家,这是我一生中到此为止收到的最好的一份礼物。现在我宣布我们的会议圆满成功,下次再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