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我们生活质量的方略

野菊花:我想提三点:
  1. 希望野兔,野鸡,和蚂蚁能在秋季货源丰富的时候多储藏一些食物,以备在货源奇缺的冬季食用,这样可减少对我和青草的伤害,同时也能使您们自己的生存有保障。
  2. 希望蜜蜂能在风和日丽的情况下来采蜜,那时我的心情会比较好,花粉的质量也就好,同时,对您蜜蜂来说也比较安全。
  3. 虽然您们许多成员在上面提到的敌人跟我没有多大关系,但是,由于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您们的不幸也使我觉得不愉快,所以,我愿意为大家献上一计,要是有用的话,就算是我给这个大家庭作的一点儿贡献吧。我的建议是:建立一个联合预警系统。我们的每一位成员都是这个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各司其职。这个系统的领导人应当由猫头鹰来担任。鉴于我和青草不会说话,我们两人在这个系统中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最多只能起到一些配合作用,比如说,当一条蛇把它旧的皮脱下来后,我们俩可以把它的皮举在头上,作为信号,让您们大家知道有蛇来了。而您们各位可以用不同的叫声来通知其他各位有敌来临,这样的话,大家就可提早做好防护准备。现在让我们设想这样一种情况:一条大黄蛇进入我们的领地,首先被野兔发现,野兔立即就用一种预先约定好的叫声(信号)通知在附近的其他成员,其他成员应立即想办法通知猫头鹰。要是大黄蛇很大又凶猛,仅靠猫头鹰不能对付它,那猫头鹰应该请求老鹰救助,而其他成员应立即疏散,避免不必要的伤亡。这样一来,我们大家的安全就会比较有保障。

青草:野菊花总是喜欢提三点,这大概是花儿和蝶儿的本性吧。 他们的优势就是他们的姿色。我青草生来单纯和朴素,没有一点儿花色,所以,最不喜欢谈三点,但是由于松树爷爷规定野菊花在我前面发言,我也就顺着她的思路说三点。这叫做适应性。而且, 平时我总是把野菊花当成我自己的姐姐,所以,姐姐这么做,我也跟着这么做,这是顺理成章的事。 顺便说一下,适应性是我们青草的最大优势。这一优势使我们青草经万劫而不绝,走到哪里都能生根发芽,子孙兴旺。所以,野菊花提她的优势,我就用我的优势。言归正传,我的三点是:

  1. 非常赞同野菊花的第一条建议。
  2. 希望蜜蜂认真考虑她的第二条建议
  3. 坚决拥护她的第三条建议。

啄木鸟:作为森林的医生,我就从我的职业角度来提一点建议。大家都懂得这样一个道理,就是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所以,我们一定要时时警惕生活在我们内部的敌人。像长角天牛这样的人就是生活在我们内部的坏分子。因而,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把它消灭掉。但是,光靠我一人的力量,是做不到的,原因是他平时躲藏的很深,一般都不容易找到他。 所以,我要借此机会请求野鸡,松鼠,和蚂蚁跟我一起组成一个联合护理队,一起来保护我们的松树和我们懒以生存的森林。尽管长角天牛平时躲藏的很深,但是,他一生中总有一天要出来找异性交欢,这个时候他必须在树干上或地上进行交配。 这个时期是我们捕杀他的最好时期。请野鸡和松鼠在遇到他时,把他当成美餐吃了, 对他这样的害人虫决不要心慈手软。 一旦留下他,后患无穷。他会想尽办法把松树蛀死。倒了我们的主心骨, 我们这个大家庭就会大伤元气, 与大家都不利,这可是关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呀。 另外,请蚂蚁深入他的窝里咬他的幼仔和搬走他的卵, 使他活得不安宁。 要是我们大家能同心协力, 就一定能会保护好我们的松树,从而保护好我们的森林。

猫头鹰:啄木鸟把他自己比作医生,那我就把自己比作武士, 专门负责松树和这个森林的警卫工作。 刚才野菊花在前面建议我们建立一个联合预警系统, 并提议由我负责这个系统的工作。我个人觉得这个提议很好。 尽管我平时工作任务已经很重,但是,要是大家都信得过我的话,我仍然愿意无条件的接受这个差使。只要能为这个大家庭提供更安全的生存环境,我就是最苦最累也心甘情愿。我提议我们这个联合预警系统使用高频率的叫声来作为敌人来犯的警报信号。根据已有的医学研究成果,高频率的音响对大脑的刺激作用特别大,可引起大脑的警觉。所以,很适合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使用。 人类的警报系统都是使用的高频率警报器。 但是,依我看来,我们仅有一个联合预警系统还不够,我们还需要一套联合攻防系统。 一般情况下,对付像蛇和黄鼠狼这样的敌人,前面野菊花提出的方略还说得过去,但是,一旦遇到强敌来临,比如说,来了一只狼,我们就不容易对付了。我的建议是,在强敌来临时,敌我双方力量悬殊太大, 我们就不要跟其硬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我们的先祖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这话是很有道理的。我的作战方案是:避敌保己, 野兔应立即钻进您在松树根基部的深洞中, 野鸡,松鼠,啄木鸟,和我都应该爬上或飞上松树的高位枝干上。 一般情况下,狼不会对野菊花,青草,蝴蝶,蚂蚁,和蜜蜂进行攻击,所以,您们几位不必担忧。 这条狼也许会占领我们的林地一段时间,但是绝对不会很长,原因是他找不着东西吃,就会饥饿难受,他就必须离开这里到别的地方找东西吃。 我想大家一定明白其中的道理。

松鼠 前面几位的发言,对我的心灵震动很大。 尤其是啄木鸟和猫头鹰的思想境界和情操,更是令我敬佩不已。我松鼠在内心之中深感愧疚, 觉得很对不起您们两位。大家知道,我生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整天蹦蹦跳跳,上下乱蹿,过着今日有酒今日醉的日子,从来都不会勤劳收获,积蓄保藏。总是认为人生短暂,能享受一天就享受一天。现在我看到啄木鸟和猫头鹰的崇高思想境界,真是觉得我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有一种无地自容的感觉。我现在向大家坦白交待,我确实偷吃过他们俩的蛋, 我罪该万死。 我请大家宽恕我。我在此向大家保证:从现在起,我会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 平时多准备一些积蓄,决不偷别人的东西吃,尤其不会偷您们两位的蛋吃。请您们两位一定相信我。我不但不会偷吃您们两位的蛋,还愿意为您们两位的窝站岗放哨, 尽我一点微薄之力, 将功赎罪,以谢世人。

野鸡:前面几位的发言, 对我的震动也很大。啄木鸟和猫头鹰的精神品质让我感动,而松鼠的发言使我动情。大家都知道,松鼠和野兔是我最好的两位朋友,在我的心目中,松鼠一直是一位活泼可爱的小弟弟。在啄木鸟和猫头鹰的高尚情操的感染下,他开始变了。他已经认识他的弱点和错误,而且他已经表明他决心痛改前非,从新做人。我真心希望他能说到做到。 另外,我也希望我们大家给他一次机会,并且一起帮助他, 鼓励他。在此,我要提醒大家一点, 就是有缺点和犯过错误的人都有一种自卑感,而且有时候其坏毛病和坏习惯很难一下之改掉。比如说,一个抽烟的人决心戒烟, 一开始的时候,他一定会很难受,有时甚至会烟瘾复发。 在这种时候,旁人的监督就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建议我们大家一起来监督松鼠的行为,一旦发现他有旧病复发的症状,立即提醒他。有时候好意地指出别人的缺点,是对其真正的关心和爱护。好了,我说松鼠说得太多了,现在我要说一说我自己的感受。本来这个话题应该在我们讨论“存在的问题”时提出来的,可是,一是因为时间关系,二是因为问题本身的敏感性,它使我觉得有点难以启齿,所以当时没有说。 但是它一直憋在我心头, 使我觉得非常难受,非有一吐为快的冲动。事情的原委是:现在社会上把从事性服务的女子,也就是妓女, 统称为“鸡”。在农村,更是把那些生活不检点的年轻女子叫做“野鸡”。 我不知道为什么把我和那些人联系在一起。要知道,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是看不起妓女或生活不检点的女人的,都认为她们有伤道德风化,思想品质低下,从事的都是见不得人的事。因而,把我和她们相提并论, 等于说我和她们是一路货。这使我觉得脸上无光, 连走路都抬不起头来。 可是,我思前想后也找不出我曾经做出过有伤道德风化的事呀。尽管我通常都没有一个固定的家, 只要有合适的地方可以安家,我就会和我合得来的心上人一起在那里按下我的家。 但是,那是为了生存呀,是没有办法的选择。为什么呢?说出来大家不要见笑, 一是因为我还算有几分姿色,二是因为我的肉体美味可口,营养丰富,三是因为我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能力,所以,大大小小的食肉动物,都把我当成他们的首选猎物。 因而,显而易见,我要是把我的家建立在一个固定的地方,那不等于等死么!凭心而论,谁不想有一个安定的家?谁不想享受天伦之乐?可是,我想做也做不到呀! 但是,不管这么说,我的行为并没有伤害到社会的道德礼仪呀,所以,我觉得自己是受到极大的污辱,是受的不白之冤,是对我心灵的极大伤害。大家知道,心灵的伤害比肉体的伤害更痛苦呀。 因而,我请求大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还我清白之名。

野兔:看来野鸡真的动情了。 她的动情是有道理的,我非常同情她的遭遇。这是因为我的身世跟她的遭遇很类似。大家知道,我生来就尾巴短一截,上嘴唇裂开, 所以,在医学上叫做“先天性残疾”。不错,我是一个残疾人,我内心中一直很痛苦,因而,我的心灵上自然而然的就产生了一种自卑感,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这就是我平时总是躲在草丛里或钻进很深的洞里过日子的原因。 我怕被别人看见, 所以,很少到公共场合去, 甚至连大马路都不敢上。残疾人的命是很悲惨的, 可是,社会上有很多人并不同情他们,反而利用机会挖苦或讥笑他们,看不起他们。这只会给他们的心灵增加更大的伤害。比如说,当我听到有人用“兔子的尾巴长不了”来骂人时,我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还有,当有人说:“看你笨嘴笨舌的,不会说话就少说两句”, 我心里就像有刀扎一样痛。好了,不多说了,越说越伤心。 我希望大家能多一点爱心,多关怀那些生来就不幸的人, 让人人都享受到阳光的温暖。

蝴蝶 哎呀, 本来让我们提建议的,这么都动起感情来啦。这都是野鸡的“情”挑起来的。 是的,野鸡在我们各位中应当算是风情万种的了。她的情是有名的,也是她的优势。好了,我不讲这些,要不然您们会说我与她争风吃醋。现在我想把我的话题回到大会的中心议题上来, 那就是为大家提一些有益的建议,让我们大家在这个大家庭中生活得更好一些。我的建议是:我们应当把我们的环境打摆得更漂亮一些。我说这话,可能会引起青草的反感, 他会认为我故意又把话题扯到美丽漂亮上来。我说这话是为了大家好。我的根据是,美丽漂亮的环境会给人一种愉快的感觉, 给人的心灵一种舒服的感觉。大量的科学研究也证明了这样的事实。而且,凭心而论,您们在座的哪一位不喜欢美丽漂亮呢?爱美之心人人有之,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所以,把我们的生存环境打摆得美丽漂亮, 也是构建一个和谐共存社会的重要一环。因而,我建议,我们应当张开我们的双臂,敞开我们的大门,欢迎更多的树木花草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尤其是那些著名的花木,像杜鹃花,牡丹花,梅花树,等等。他们的到来,不但会给我们的环境增加美色,还会提高我们的知名度,这是一举两得的事。

长角天牛:大家的发言真有意思, 使我大开眼界。 可是,我的身份跟您们在座的十一位大不相同,我被您们看成是敌人。所以,我的立场可能是与您们各位对立的。 也就是说,我认为好的建议,在您们看来可能是不好的建议。 正因为这一点,我觉得自己的处境非常尴尬。 因而,我心里面有一种说也不是,不说又不是的感觉。经过一个不眠之夜和反复的思想斗争,我还是决定把我想说的说出来。我是这样想的:既然大会邀请我来参加会议,一定会容许我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的。所以,我斗胆提一点建议。 我希望我们在会议期间达成一项共识,那就是要求人类禁止使用他们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杀虫剂。人类使用杀虫剂的目的可能是专门对付像我这样的害人虫的, 可是,由于这种化学武器的杀伤力太大,杀伤范围也太广,它们不仅伤害到我们这些“坏分子”,而且伤害到无数的“好人有益的昆虫”。这种做法的结果,是对原来的生态平衡造成破坏,从而可能导致生态环境恶化。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人类对我们这片森林喷洒农药时,尽管他们的目的是消灭像我这样的害虫,但是,您们中在座的蚂蚁,蜜蜂,和蝴蝶也会被杀死或受到严重的伤害。 更糟糕的是,野鸡,松鼠, 和啄木鸟吃了我们因中毒而死亡的躯体,也会生病或者死亡。还有,在环境和食物链中的农药残留物对人类本身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可能损害他们自己的健康和引起他们的癌症。所以,在我看来,人类大规模喷洒农药实在是一种非常愚蠢的行为,也是对我们这个和谐社会的最大侵犯,应当尽我们大家最大的努力加以制止。

蚂蚁:我和长角天牛之间不存在直接的敌对关系,但是,因为他对我们这片森林的领导人松树,造成很大的伤害,他是我们这片森林的共同敌人,因而,我把他看成是我的间接敌人。 可是,不管是敌是友,他在上面说的话倒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我同意他的提议。正如我在前面已经提到过的,我们蚂蚁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几乎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一个封闭的王国中。所以,我们对外界的事务几乎是不闻不问。 可是,现在时代不同啦,全球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为了适应世界潮流,我们决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可是,当我们打开国门后,我们惊然发现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群体跟我们一样走的是组织化的道路,大多数走的是自由主义道路。 相比之下,我们发现,组织化有其优势,自由化也有其优势,简言之,各有各的特长。在经过一番学习和交流后,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1. 组织起来就是力量。我们蚂蚁虽然体积很小, 但是我们通常能够大家联合起来一起行动,合众人之力来搬动比我们自己的体重重几倍的物体。要是凭一个人的力量,那是绝对不可能的。这也是我们能够以小胜大, 以弱制强的法宝。
  2. 技术知识就是生产力。我们蚂蚁生来就要进行培训, 从小掌握一门技能,所以,我们蚂蚁的工作效率特别高。工作效率高,其生产力就高。
  3. 缺乏自由和民主的代价。我们蚂蚁中的工蚁过的几乎和奴隶一样的生活,他们没有任何自由可言,整天干繁重的活,一不小心就会受到工头的鞭打。 我们更没有民主可言,领导人的产生是用祖传和继承的方法。 久而久之,工蚁们的不满情绪越积越深, 当这种不满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它就会变成一种非常强烈的反抗力量, 其结果是,工蚁们拿起武器造反,引发一场内斗,死伤大半。在一场大动荡后,改朝换代,另择吉地建都立国。

这第一条和第二条是我们蚂蚁的优点,我们决定继续发扬光大,这第三条是我们蚂蚁最大的缺点,我们需要改进,我们希望在条件成熟时及时引进自由世界的民主制度,使我们的权力交替能够在稳定和有法律保障的情况下顺利进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立于这世界之林。

蜜蜂:我们蜜蜂跟蚂蚁的情况有些相似,但也有所不同。相似的是,我们也是走的集体化道路, 组织化程度很高,内部分工也很明确。 不同的是,我们的工蜂是在没压迫的情况下自觉自愿地工作的; 还有,尽管我们的皇后也是由祖传或者说继承的方法产生的, 但是她非常善良,而且积极地繁育后代, 所以,我们的王国中很少有不满或反抗情绪,也没有爆发过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加上我们懒以生存的物质资源是自然界取之不尽的花儿, 而我们的产品,同时也是我们自己的食物,又是营养丰富,甜蜜可口的蜜糖,我们总是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甜蜜温馨的世界。不但我们自己对我们的生活感到很满意,人类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好。我们有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和好名声,主要靠的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和后天受到的良好教育。在此,我们顺便提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1. 勤劳刻苦。上面已经提到,我们的工蜂是在没有外人监督的情况下,自觉自愿的,认真负责的采蜜的。 他们的勤劳刻苦精神是非常可敬的。
  2. 忠诚孝道。我们的家庭成员都非常忠实于皇后,不管是男是女,很少有叛逃和私奔现象,当然这跟我们皇后的善良和厚爱也有一定的关系。
  3. 乐于助人。我们整天都奔忙于激情奔放的花朵之间,细心地为那些翘首盼望,待结良缘的情中人牵线搭桥, 为他们成家立业,结果生子,繁育后代创造条件。所以,我们大家都充满爱心。

虽然我们和蚂蚁走的都是社会主义道路,但是,我们有自己的一套运作程序,我们的口号是:“走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主要方政是开放和自由。民主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我们认为,只要我们的领导人能够与他的臣民心心相应, 同生死,共患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管他是经选举产生的还是通过继承权位的, 就是好的领导人。 历史事实也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换言之,有的领导人虽然是经过选举产生的,但是他却是个大独裁者, 比如说,希特勒; 而有的当权者虽然是通过继承王位而上台的, 但是他却大展才能,恩泽一方, 如中国的康熙皇帝。

好了,我说的似乎有点偏题了。 现在我想说的是,由于我们蜜蜂平时生活比较美满, 心情也比较好,所以,我们与左邻右舍的关系就比较好。 在国内,我们社会安定,人们安居乐业; 在国际上,我们的走的是和平友好的外交路线, 所以,友多敌少。顺便提一下,我们的防卫策略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我们蜜蜂尾巴上的毒刺是令人生畏的武器。而且,我们人人勇敢善战,一旦有敌入侵, 我们一定会群起而攻之。即使人类不小心侵犯了我们的安宁,我们也绝不客气,会立即对其进行猛烈的攻击。被我们追杀的人,一旦被我们的毒刺刺中身体的某一部位,轻的起一个红肿硬块, 其痛痒无比;而有些对我们的毒素有过敏反应的人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死亡,后果非常严重,人们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

总的来讲,我们对这个大家庭的现状还是比较满意的。 因而,借此机会,我们对松树老大爷的恩爱,我们对各种花草,尤其是野菊花和青草的友好态度,表示崇高的敬意。最后,我想说的是,尽管长角天牛是我们的敌人,但是他在上面提的建议,还是很有道理的,所以,我本人赞成他的建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世界的公敌,一旦滥用,必定造成对全世界的公害。到那时,不管是敌是友,都将深受其害。而且,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产和使用,也是有违我们伟大的造物主的意志的。 因而,人类如果一意孤行, 继续生产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总有一天会受到天谴的, 到那时,受害的是整个世界,包括我们大家在内。 所以,我们大家必须尽早行动起来, 坚决阻止人类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松树:好的,现在让我们对几项提议进行民主表决,大家都表个态,以达成共识。首先是野菊花关于建立一个联合预警系统和有猫头鹰担任指挥的提议。

所有成员:同意通过。

松树:然后是猫头鹰关于预警信号, 高频率叫声的提议。

所有成员:同意通过。

松树:其次是猫头鹰关于建立一个联合攻防系统的提议。

所有成员:赞成通过。

松树:还有蝴蝶关于增加投资,美化环境的提议。

所有成员:很好,通过。

松树:再就是长角天牛关于呼吁人类停止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提议。

所有成员:赞成通过。

松树:好了,我们对这些提议都取得了共识。现在,我有一个提议供大家考虑。鉴于现在社会上有许多职业节假日,如教师节,军人节,和秘书节等,我认为我们也应有一个医生节, 大家是否同意?

所有成员:这个提议很好,赞成。

啄木鸟: 谢谢松树大爷!

松树:别客气。我还有一个建议,我们应该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残疾人的生活, 把最方便的停车位以法律的形式让给残疾人。

所有成员:这个提议很重要,同意通过。

野兔:谢谢松树大爷!

松树:别客气。由于我年龄已高,头脑可能有些糊涂,所以,可能忘了什么重要的事情,因而,请哪位有重要的事情马上提出来,要不然,我将宣布大会进入第三个阶段。

野鸡:还有我的名声问题呢!

松树:哦,真的,你们看哪,我的年纪真的大啦,大脑不顶用啦,把这么重要的事都忘啦。 野鸡,对不起呀。是的,像野鸡这样的女子是正常的,我们应当给她应有的地位和尊严,所以,我们应当呼吁社会尊重像野鸡这样的女子。

所有成员:我们会的,同意通过。

野鸡:谢谢松树大爷!

松树:别客气。现在我宣布大会进入第三个阶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