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问题

野菊花:因为大会要求我们只讲存在的问题,所以,好的方面我就不讲了。我最关心的问题是三个:
  1. 野兔把我当食物吃时,有时把我连根拔,这种做法似乎既不科学也不道德。
  2. 我的种子还没有充分成熟时,有时野鸡就把他们吃了。
  3. 蜜蜂在我身上采蜜时,有时对我伤害很大,尤其是刮大风时,那时我摇摆不定,蜜蜂为了 牢牢地抓住我,就用他那带刺的脚爪勾住我娇嫩的身躯,痛得我非常难受。

青草:我也有三个最关心的问题,前两个跟野菊花是一样的,我的第三个问题是:有时我的花刚开,蚂蚁就来搬走我的花粉,这可造成我没有后代的严重后果,即使有些残存的花粉结了籽,在它们还没充分成熟时, 蚂蚁就会把他们搬走。

啄木鸟 我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三个:一个是我自身的安全。 由于我工作时必须全神贯注,就像外科医生给病人动手术一样,不可有半点儿走神,所以,那时我的自我防卫能力很差,我的天敌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蛇,包括各种各样的蛇;另一种是中小型的食肉野兽,像狐狸, 小狗熊啦,等等。我的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缺乏一个对付像长角天牛这样的害人虫的坚强的联合阵线,因而, 要有效的保护好和医治好松树的伤病,单靠我一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我的第三个问题是,有时松鼠把我的蛋偷吃了。

猫头鹰:啄木鸟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我没有其他问题了。另外,我请大家原谅,因为我平时主要是夜间工作,白天睡觉,所以,现在让我白天陪大家一起开会,我很不习惯,总是觉得提不起精神来,也就说不出什么道道来。

松鼠:我也有三点要说:

  1. 蛇和中小型食肉动物也是我的敌人,所以,他们是我们许多成员的共同敌人。
  2. 有时猫头鹰把我当他的猎物追杀。
  3. 我好像从来都没有偷吃过啄木鸟和猫头鹰的蛋,我被冤枉啦。

野鸡:既然大家都说三点,我也说三点:

  1. 正如松鼠已经说得那样,蛇和中小型食肉动物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但是,蛇对我的威胁主要是他们吃我产的蛋,老鹰,黄鼠狼,和狐狸对我的威胁最大。
  2. 野兔和松鼠有时会把我吓个半死,因为您们的体型很像黄鼠狼, 尤其是在草丛很深, 您们又不打招呼突然来到我的身边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3. 在大雪封山的隆冬季节,是我生活最困难的时候, 那时,我很难找到吃的东西,所以,在饥饿难受的情况下,会万不得已的把还没有成熟的种子吃进肚子。但是,我绝对没有专门跟野菊花和青草过不去的意思,只是为了我自己的生存,找到好吃的就吃,不管是谁的种子,不管有没有成熟都一样对待,连松树的种子也不例外。

野兔:野鸡说得几乎就是我要说的。不过第一条中的蛋应改为婴儿, 原因是鸡产蛋而兔产婴儿。第二条的野兔应改为野鸡,因为野鸡在体形上有些类似老鹰。还有第三条中的种子,应改为整个身体, 因为我把野菊花和青草连根拔。 由于我的上嘴唇是裂开的,在医学上叫做“兔唇”,发音时可能导致口齿不清, 让大家听起来觉得很别扭的样子,所以,我就少说两句,并请大家多多包涵。

蝴蝶:三点就三点, 既然大家都喜欢三点,人类也非常在乎自己的三点,我也就迎合大家的心理说三点:

  1. 许多鸟类都是我的敌人, 有的是由于我美丽漂亮而专门拿我寻开心,追着我好玩, 害得我精疲力尽;更多的是把我当美餐,这也许就是“红颜薄命”的由来吧。
  2. 蜘蛛网是我的克星,我要是一不小心撞上它,一定必死无疑,那叫自投罗网。
  3. 蚂蚁也对我造成很大的威胁,主要是他们会把我的蛹搬去当美餐。 蛹是我一生中最无能的阶段,毫无任何抵抗力, 但是却营养丰富,正合蚂蚁的胃口。这就是“软弱可欺”的例证。

长角天牛:蝴蝶因为她长得美丽漂亮而可任意挑逗您们的情趣,可是我却不同,因为大家都把我当成害虫, 我坐在这儿觉得很别扭,所以,我不敢多说。简言之,我的最大敌人是啄木鸟,他那厉害无比的嘴钩可以深入我的洞内把我和我的孩子拉出来吃掉。在我不得不出来找异性交欢繁殖后代时,许多鸟类都是我的敌人,野鸡和松鼠也是我的敌人。蚂蚁也会侵犯我产的卵。更糟糕的是, 当我的数量达到一定的程度时,有可能造成对整个森林严重损害时,人类就会动用他们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杀虫剂,对我进行绞杀。 所以,我的生活是很艰难的。但是,我却得不到一点儿同情,您们反而觉得我是罪有应得,哎,谁叫我是害人虫呢!

蚂蚁:除了蜜蜂以外,我和您们各位的情况有所不同,我们蚂蚁过的是一种群居生活。打个不恰当的比如,您们过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生活,而我们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生活自成一体,可是说是一个独立王国。我们的最大威胁是大暴雨,每次大暴雨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洪水, 逼得我们必须离乡背井,流离失所。 但是,这是自然灾害, 是天意,我们知道,人是斗不过天的, 所以,也就认了。我们最关心的是我们内部的事情。大家知道,在我们蚂蚁的社会,我们有一套严格的组织纪律, 而且分工明确。 我们有工蚁,兵蚁, 和蚁王之分,各尽其职。新生公民必须先接受一套专业训练,然后根据其技能担任某一项职务。 我们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师资和先进的教学设备,尤其在这信息化时代,我们既没有电脑也没有电视, 所以,我们的教学和培训就跟不上形势。还有,在决定领导人的问题上,我们采用的是继承的方法,而不是民主选举的方法。 这也与时代潮流不符。 不过,这些都是我们的内部事务,我们不希望外人干扰我们的内部事务。实际上,外人的干扰也帮不了我们的忙,因而,与事无济。

蜜蜂:我们的情况跟蚂蚁说得几乎差不多,在此,我就不再重复。除了蚂蚁说的外,我还有两点要特别提出来:

  1. 蚂蚁经常到我们的窝里把我们的幼蜂劫走。 这种做法很不好,您可以搬走我们的蜂蜜, 但是不要伤害我们的幼蜂,他们是我们懒以生存的后备力量呀。
  2. 松鼠有时偷吃我们的蜂蜜时,把我们的窝弄的乱七八糟,很不像话,我们非常生气。

松树:大家说得很好,有条有理,有情有义,使我受益匪浅。现在,让我们进入第二阶段的讨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