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对人的认知(10)人的心态

蒋继平

2008年11月13日


前面我谈了人的灵魂,欲望,行为,和魅力等议题,这些议题都与人的心态有关。 其中灵魂和欲望在内心中的较量的结果就是人当时的心态, 而人的行为就是人的心态的一种外在表现,人的魅力来自于行为对周围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力。因而,人的心态实际上就是人的心理活动, 也可以说是人对待生活的态度。

在社会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心态相差很大。 为了简便起见,我将人的心态根据对人生的影响分为两大类:1 积极和正面的心态;2 消极和负面的心态。

顾名思义,积极正面的心态对人生起的是正面的促进作用。那些具有积极正面心态的人对生活充满信心,持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这种人一般来说热情高,干劲大。他们心地善良,在待人处世方面,坚持与人为善的原则,并且乐于助人,心胸宽广,不计小节。总之,这类人为人诚实,信守用,人品修养好,心态平衡,看待问题从正面或者说光明的一面着眼。

与之成鲜明对照的是,消极负面的心态对人生起的是反面的作用。具有消极心态的人往往对生活缺乏信心,对社会和自己的前途抱有悲观的态度, 有的甚至愤世疾俗。 在工作中带有消极的情绪,不负责任,不努力。在生活中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依赖思想严重; 在待人处世方面,总是喜欢斤斤计较,怕吃亏。总之,这类人在心理上比较自卑,缺乏自信, 把世界看成是灰色的。

人的心态是由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一个是内在的,另一个是外在的。 内在的因素是先天带来的,也就是说是由遗传决定的,比如说,有的人生来就比较乐观大方和充满自信; 而有的人生来就比较自卑,缺乏自信,因而其行为就比较害羞。 外在的因素是人所处的环境。事实很明显,人们的心态是随着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比如说,当社会上出现贫富两极分化,一部分穷人就会产生仇富心态;而一部分富人也会产生看不起穷人的心态。还有,当社会上流行‘一切向钱看’的风气的时候,人们就自然而然地位形成一种‘攀比’的心态。

一般来说,外在环境条件给人的心态造成两种影响,一种是好的影响,另一种是不好的影响。一个人如果经常读一些有益心身健康的文艺作品,交一些具有积极正面人生观的人作为朋友,在家中,在学校,在工作场所接触的人和事正面的因素多,那么他的心态就会比较正常;反之,则反。狼孩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

根据作者本人的观察,对人的心态影响最大的社会因素应该是人的生活水平,也可以说是人生质量。由于本人的特殊经历,作者经常往返于中国,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也到过法国和德国等国家,因而,本人对这些国家的人的心态,有一点肤浅的了解,或者至少从人的表情上来看,不管是在大街上,商店里,公共场所,车站,和机场等地方,美国人,加拿大人,法国人,和德国人的脸上一般都带着出于内心的自然的笑容,他们在待人接物方面一般比较友善,而墨西哥人处于中间状态。作者的理解是那些生活在发达国家的人,因为生活在比较优越的环境中,生活质量就高一些,因而心情就会好一些。

很明显,人的心态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 而人的情绪可以在其行为和表情上体现出来。一个心态好的人,其脸上的表情就会告许人们这一点。比如说,他的笑容是自然的和诚挚的;而一个心态不好的人,其情绪就不好,他即使想笑,也是很勉强的和不自然的。

人的心态与人生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有密切的关系。那些有一个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人一般都会有一个积极和正面的心态。当然,所谓正面和负面的心态也只是一个程度的问题,没有绝对的标准。换一个方面来看,也就是理智和欲望在内心中的较量,看是谁占上风。那些具有正面心态的人一般都是以理智控制欲望;而具有负面心态的人一般是理智让位于欲望。

显而易见,人的心态不但影响到一个人的行为和表情,还会影响到一个人的作为。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随时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其最有效的办法是多跟一些心态好的人在一起。因为心态好的人就像太阳一样,照到那里那里亮;而心态不好的人,就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另外,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宽容,尤其要学会对自己的宽容。在此作者本人以自己的经历为大家做一个示范。我买了几个股票,结果运气很差,这几家公司在经济危机发生后都相继倒闭,因而,我的股票就成为一文不值的几张废纸,对我本人来说,经济上的损失是巨大的。实话实说,心里是由点想法的,可是,我会换位思考,也会给自己找一个借口安慰自己。我是这样想的,这是上帝在警示我,买股票等于是赌博,是一种投机行为,是要为此付出代价的;而且我想买股票是一种风险投资,亏了也是正常的,这样一来,对我来说也有好处,至少我得继续努力工作,把失去的钱再挣回来。所以,我立即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更加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工作,以保证有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

从上面的例子很容易看出,人的心态其实就是人的一种想法。不过,这种想法是由各人自己的理智来决定的,有的人就是想不通,会因为一些暂时的困境而失去对人生的追求,从而走上轻生之路。 这种心态是实在要不得的。

恨是一天,爱也是一天;抱怨是一天,赞美也是一天;哭是一天,笑也是一天;忧郁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 人生的天数是一定的,为何不让自己多一些爱,多一些笑容,多一些赞美,从而使自己开心的日子多一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