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对人的认知(8)人的行为

蒋继平

2008年11月8日


人的灵魂和欲望是人的内心活动,其具体的外部表现就是人的日常行为。因而,从意识属性上来分, 人的行为可分为无意识的和有意识的两种类型。无意识的行为也可称为被动性行为。这种行为是人的灵魂深处的一种自然反应。比如说,人渴了就想喝水,遇到险境时,就会感到害怕等。这些行为是生物求生存的本能反应,其他高级动物也有这种行为。 有意识的行为是主动性行为。它是受到人的欲望驱使的,是一种积极,主动,和有计划的行为。例如,上大学拿文凭;推销一种产品以获得利润等。

从道德的属性来分,人的行为可分为好的行为和不好的行为。好的行为当然是指高尚的行为,这包括勤劳刻苦,虚心好学,助人为乐等等。不好的行为就是指低级下流和邪恶的行为,这包括打,砸,抢,说谎,弄虚作假,奸淫等一系列胡作非为,违法乱纪的不良行为。

从法律的属性来分,人的行为可以归结为合法的行为和非法的行为。比如说,到银行取自己的存款是属于合法的行为;而用枪或者刀抢银行就是违法的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在日常生活中,人的行为还可以分为习惯性行为和偶然性行为。习惯性行为一般是由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重复地做一件事而形成的一种习惯。例如,玩电子游戏和打牌等; 有的情况下,是对某一种物质的依赖,如抽烟是对尼古丁的依赖;酗酒是对乙醇的依赖等。偶然性行为是指突发性的行为,这种行为在一生中很少重复出现,通常是在受到某种刺激,或者在某种特殊环境条件下才会做出的临时行动。人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一般有四个阶段,即被动性阶段,自发性阶段,自觉性阶段,和自动性阶段, 这四个阶段是依次递进的。让我们用抽烟这个行为习惯作为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一个不抽烟的人,一开始受人的影响,被动地抽一两支尝尝味道,第二步,自己买一些来抽,后来自觉地抽下去,最后,受到尼古丁的毒害,并且已经养成一种习惯,自动地抽下去。

现实生活中,人的行为受到两大因子的影响, 一是环境条件,二是人的个性。

在环境条件方面,有的研究已经发现色彩可以影响人的情绪,从而影响人的行为。例如,红色给人一种刺激,热情,积极,奔放,和力量的感觉; 而蓝色具有悠远,宁静,虚空,和镇定的效果。当然对人的行为影响最大的环境仍然是公共场所和家庭。因而,校园风气,老师和父母亲的言行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孩子们天真幼稚的心灵,从而对他们今后的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

不用否定,人的行为主要还是取决于人的个性,因为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一个人的个性与其具有的文化知识和个人修养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文化程度越高,其个人修养就会好一些。 修养好的人,一般来说行为举止就会理智和得体一些,因而,会给人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印象。另外,人的行为在性别上也会有一些差别,一般来说,男人的行为比较粗放一些,而女人的行为就比较细腻一些。 除了性别上的差异外,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人的行为也可能不一样,青年人行为比较鲁莽,而老年人就比较沉稳。

总而言之,人们在社会上的行为千差万别,有的人举手投足都会给人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而有的人即使乔装打扮,仍然只会给人一种东施效颦的感觉;有的人尽力为社会作奉献,而有的人却去干伤天害理的事。

显而易见,人在社会上的形象取决于其在社会上的行为。 所以,要给社会留下一个好的形象,就必须有一个好的行为。那么,如何才能有一个好的行为呢?作者本人的观点是:

1.增加文化知识,提高个人修养,多看一些有益心身健康的书,学一些做人的道理,掌握一些必要的社交礼节。

2.增强自己的法律观念,尽量多掌握一些法律知识,明辨是非,多行善事。

3.理性行事,用理智来控制行动,而不是凭情绪来行动。肉体上的欲望必须受到灵魂的正确导引,否则就会作出不理智的事来。在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都要想到这种做法可能产生的后果。因为我们生存的宇宙是非常奇妙的,她是一个永远向前,决不后退的物体,一旦发生的事,就成为一种纪录。你往桌子上钉下一个钉子, 尽管你可以将其拔出来,但是,桌子上必然留下一个钉子孔。你任性摔破一个杯子, 尽管你可以将其碎片重新组装一个杯子,但是它决不可能和原来的杯子一样。所以,我们决不能为了一时痛快,任性妄为,要学会克制。

4.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俗语云:习惯成自然。因而,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会自然而然地融于生活之中。比如说,不随地吐痰,饭前便后洗手等,只要坚持下来,一定能见效。

5.尽力改善环境条件,提高生活质量。这是因为生活条件好了,心情就会好一些。心情好, 情绪就好,情绪好,行为就会理智些。

6.净化心灵,经常进行自我反省,在内心中建立起自己的律法。实事求是地说,社会上的法律法规只是外部的,有形的约束,这种约束很容易被突破 只有内心的自我约束才能真正起到根本性的约束。所以,心灵的健全才是行为的前提和可靠保证。

7.要有荣耻感,要以胡锦涛主席的‘八荣八耻’为准则,争光荣,知廉耻。

8.在行为中,不可随便,亦不可不合乎正义之道;应记一切外界情形,非由于偶然,即由于天意,你不能与偶然争斗,你亦不能与天意有所争辩。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很有可能会杀死贝多芬
“朋友拿了一份报纸要我作个实验,我同意了。
问题一:如果你知道一个女人怀孕了,她已经生了8个小孩子了,其中有3个耳朵聋,2个眼睛瞎,一个智能不足,而这个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请问,你会建议她堕胎吗?
我刚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又问我第二个问题。
问题二:现在要选举一名领袖,而你这一票很关键,下面是关于3个候选人的的一些事实:
候选人A:跟一些不诚实的政客有往来,而且会星象占卜学。他有婚外情,是一个老烟枪,每天喝8到10杯的马丁尼。
候选人B:他过去有过2次被解雇的记录,睡觉睡到中午才起来,大学时吸鸦片,而且每天傍晚会喝一大夸特威士忌。
候选人C:他是一位受勋的战争英雄,素食主义者,不抽烟,只偶尔喝一点啤酒。从没有发生婚外情。
请问你会在这些候选人中选择谁?
我把答案写在纸上,然后朋友告诉我:
候选人A是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第32位总统),候选人B是温斯顿丘吉尔(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带领英国获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候选人C是亚道夫希特勒(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头号战犯)。
我听了答案张大了嘴巴。朋友问我你是不是为人们选择了希特勒?那你会建议哪个妇女去堕胎吗?
我说:这个问题不用考虑,我们受优生优育教育多年了,都生那么多歪瓜劣枣了,就别在添乱了。我建议她去堕胎。
朋友告诉我:你杀了贝多芬,她是贝多芬的母亲。
我又一次张大了嘴巴。朋友说:吓一跳吧?本来以为你认为很好的答案,结果却扼杀了贝多芬,创造了希特勒?
最后的总结是:所以不要用既定的价值观来思考事物!
要是换做你们的话?你们会毁灭谁?创造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