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的童年趣事(8)

草中笋的童年趣事(8)

采菱角
(蒋继平2009 年5 月30日)


家乡的河塘中盛产菱角。每当菱角成熟的时候,就是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大显身手的机会。

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是采菱角用的是一种大脚盆,这种大脚盆最多只能承受一个大人的重量, 或者两个小孩的重量。进入大脚盆时,要非常注意身体的平衡,一不小心就会盆翻人倒,从而人掉进水里。因为当时许多人,尤其是妇女们,一般不会游泳,所以,那些不会游泳的人自然就不会去采菱角。而我们这些自小就在河里学会了游泳的小孩子自然就成了采菱角的主力。

我小时候学东西,除了理论上和逻辑推理上比别的小孩子来得快外,在其他方面,尤其是有关身体行动方面,比其他孩子们反应来得慢。当我第一次去采菱角时,小心翼翼地把我的左脚先放进靠着岸边的大脚盆中,当我把右脚提起来准备整个身子进入脚盆时,由于身体重心掌握不当,脚盆向一边快速倾倒,我也掉入河中,大脚盆把我的头罩着。我得潜泳才能钻出水面。

一次失败,我就再来一次。第二次几乎跟第一次一样,又失败了。不过,我这个人生来不服输,越是不行,越要坚持做到行为止。经过好几次的练习,终于掌握了保持身体平衡的技巧,成功地坐着脚盆划向河塘中央的菱角群中。

有一次,脚盆进入一个非常茂密的菱角群中,四周都是密密的菱角藤蔓围的牢牢的, 脚盆一动也动不得。情急之下,就跳入河中用手推着脚盆走。当我的身体在河中用力推开脚盆的时候,由于要不停地摆动双脚和双手,其中的两只脚和一只手被菱角的藤蔓牢牢地缠住,只有那只抓着脚盆边沿的手没有缠住。这时候我的生命面临严重威胁。要不及时解开那些缠在身上的藤蔓,就会溺水而死。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比较清醒的。我首先用自己那只自由的手,把缠在另一只手上的藤蔓拉断,并利用机会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用双手把缠在脚上的藤蔓拉断。

在整个身体获得自由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选择菱角稀少的地方游过去, 终于冲出重围,得救啦!

要不然,各位也就看不到我的这些故事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