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正如心脏在个体发言时所说的那样,人体好比是一台机器,我们每一位都是这台机器的一部分。要使这台机器高效率地工作,我们每一位都必须保证完美无损。 假如我们中的任何一位有缺陷,那么其整体就不可避免的有缺陷。可是,我们中的一些部门本位主义思想比较明显,考虑问题总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没有全局观念。所以,我今天要讲的首先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相互体谅。由于我们是一个整体,相互之间关系密切, 互相不可分割,所以我们应该相互体贴,相互关爱,凡事都应该从各方面来思考,而不应该光从本部门的利益来思考。身处高位的,应体谅下层的苦楚, 身处下层的,也要体谅上面的难处。腿和脚在整体中处于最底层,他们的负担确实很重。 正如他们在个体发言时所说得那样,他们承载着整体的全部负担,我们肩上挑的, 手上提的, 其最后的重量都会落到脚上。 要是我们不顾及腿和脚的承载力,不顾一切的增加自身的负担,那腿和脚就会承受不了。 记得大约三十多年前,高中还没有毕业,村上分稻 谷,每家自己负责把所分到的稻谷运回家。 当时主人是家中最大的男孩子,哥哥高中毕业去当兵, 父亲又忙于公事, 所以,把分到的稻谷运回家就成为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时,主人正是芳龄十八,但是,由于长期生活在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其身体还没有发育成熟, 而且身体很单薄。四百斤的稻谷,分装在四个篓筐内,每个篓筐是一百斤。 江南农村的习惯是用扁担挑。所以,两个篓筐在扁担两头,加在一起的重量就是二百斤。主人心里知道这个重量已经是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但是,面对乡亲们和同龄人挑衅的目光,一向爱面子的主人还是把扁担放在了自己的肩上。当主人在第二趟把剩下的两个篓筐也挑回家时,主人的两条腿已经直打哆嗦了。脚底心也很痛。这次事件给主人的腿和脚的损害很大。这主要是我大脑爱面子思想造成的。也是身处高位的不顾及下层承受力的一个典型例子。在此,我大脑应该向腿和脚赔个礼。 可是,我也希望腿和脚能够理解我的难处。在当时的情况下,我要是不鼓起勇气把稻谷分两次挑回家,我就会被人看不起。别人会说我很虚弱。因为当时还有几个跟主人同龄的男孩子在场,他们都勇敢地挑起他们自己的稻谷回家。主人要是不这么做,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所以,我们看问题应该从多方面来考虑,就有可能增加相互之间的了解, 从而做到相互体谅。我知道,脚对我还有许多不满的地方,因为在主人的前二十年的生活中,我对脚的关爱实在不够。有的往事,说起来好似天方夜谈,令人难以置信。那是主人上五年级的时候。 有一天,天下着大雪,地上都是冰雪。学校在五里外,主人因为家穷,没有雨鞋。主人的父母叫主人不要去学校上课。主人认为不去学校上课会影响学习成绩,造成不好的印象。所以,主人就光着脚去学校上课。当主人光着脚走在冰雪上,每一步都像是踩在刀尖上一样痛。到学校后,两个脚就好像是两个猪腰子,红里发紫,每分每秒都像是有千万只蚂蚁在咬,其痛痒程度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是的,对脚来说,当时我大脑做出这样的决定似乎是非常残酷的。 这是身处高位的不顾身处底层的痛苦的又一例子。可是,当时我也没有办法,要么不去上课。这样的话,就有可能影响大家的前程。其实,脚痛,我心痛, 我头痛。你们的每一处,每一次痛, 还不是我大脑的痛。那是因为我大脑有千丝万缕的神经与你们每一位相连着的缘故。现在想起来,当时的决定是对的,要不是有如此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那会有今天的成就。因而,我希望脚能体谅我当时的苦衷。现在,我要用一首诗来表达当年的情景:


家穷无鞋供,赤脚雪地冲。 足迹五里印, 到校闻晨钟。

双脚红又肿,十指连心痛。今朝苦读书, 来日耀祖宗。


相互关爱。虽然我们把人体比作一台机器,可是,到目前为此,世界上的所有科学家们还没有本领造出一台可以与人相比的机器。由此可见,上帝是多么的高明。上帝在创造人的时候,想得非常周全,设计得完美无缺。比如说,许多重要的器官, 都有两套装备。在一套失去功能时,另一套仍能工作。而且,其结构的合理性和紧凑性也是巧夺天工。所以,我们中的各位,要么是恋生姐妹,要么是左邻右舍,关系非同寻常。可是,我们中的一些部门,并不珍惜这种亲情,相互之间经常抱怨, 曾至发生摩擦。举一个例子来说,嘴唇和牙齿。大家知道,嘴唇和牙齿是近邻, 相互之间紧密相依。大家也许还记得,在个体发言时,嘴巴曾经抱怨牙齿不友好,经常把他咬伤。而牙齿却说嘴巴往往不负责任的乱说话,由此可能造成对大家的不利, 所以,牙齿就用咬嘴唇的方法阻止嘴巴乱说话。听起来,他们各有各的理,但是,细想起来,这里面是否有个方法问题。尤其对牙齿来说,是否还有比咬嘴唇更好一些的方法呢。同样,在日常生活中,越是生活在一起的,越是关系紧密的,越是会发生矛盾和冲突。比如说,夫妻之间,父母亲与孩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经常会由于观点不同而发生争执。 但是,这种争执应该是善意的。 拿毛泽东主席的话来说,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 所以,我们在解决这些矛盾时,要讲究方式方法。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东西方在处理同一种事件时,往往所采取的方式方法就完全不一样。 一般来说,西方国家多采取鼓励的方法,从正面来引导。而中国人通常喜欢用惩罚的方式。 主人是中国人,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刚到美国的前几年,用的是中国传统的教子方法,即惩罚性的方法。儿子不听话就打(有生以来总共只有一次)。 后来,随着在美国生活的时间越长,主人发现这种方法有一个严重的缺点,那就是可能造成人与人之间的误会或者隔阂,很容易造成感情上的伤害。所以,在儿子长大后,利用一个适当的机会,主人给儿子一个恰如其分的解释。他对儿子说:“我打你,是为了你好,因为你是我的儿子,我希望你能从小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懂得做人的道理。 你好好想一想,街上有很多孩子们在玩,他们中有好有坏,但是,我不会去打他们,因为他们不是我的孩子,与我无关。我想你一定明白我的意思”。他的儿子听了他的解释后,觉得说得有道理,从此就不把父亲小时候打他的事记在心上了。正面的引导往往比惩罚更有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基督教能在全球流行的原因之一。基督教倡导的是爱的哲学。它主张用爱来消除恨。 所以,在教会的兄弟姐妹之间通常都相互关爱。比如说,有一位兄弟生病了,其他兄弟姐妹都会出自内心的为其祷告,求主开恩,使其早日康复。有的给与精神上的支持,有的给与情感上的安慰,有的给与物质上的帮助。这位兄弟在来自外界的爱的帮助下,更加坚定了战胜病魔的决心,从而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身体也就很快康复了。因而,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面对矛盾时,我们应该首先想到的是关爱,凡事多想想对方的好的方面,或者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一想,那么,我们就很容易将矛盾化解掉。


全局观念。 由于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必须有全局观念。任何一个部门为了自己的私利, 不顾全局的利益,都是不可接受的。在这里,我要特别的指出,抽烟,酗酒,和乱搞两性关系,都是只顾局部利益,有损全局利益的做法,所以必须坚决杜绝。有关抽烟,酗酒,和乱搞两性关系的害处,在前面的章节中已经有所说明,在后面的对健康不利的因素这一节中,我还将作重点说明,所以,在此就不多重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