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老鹰,和蝮蛇的对话


老鹰:根据大会的安排,我们三位被分在一个组进行面对面的对话。 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我们三位是冤家对头。 换句话说,也就是命中互克。 但是,怨我直言,我老鹰比你们两位有优势。原因是:1。我会飞,你们两位都不会飞, 所以,我有空中优势;2。 我的鹰嘴和脚爪刚利无比,你们俩都不具备这种武器;3。 我的眼睛特别厉害,能从高空看见你们在地面的活动。因而,要是你们俩不小心被我撞见,算是你们自己倒霉。


蝮蛇:是的,我蝮蛇既不会飞,也没有钢爪利嘴, 跟你老鹰斗是占不到上风。 正因为如此,我在通常情况下都尽量不让你看见。而且,我的祖先在与你较量的过程中学会了保护自己,他们已经把这种知识和经验传教给我。你看我现在身上穿的是“迷彩服”,它能使我与周围环境混为一体, 即使在大白天从防空洞中出来晒太阳,只要不轻易游走得太快, 你就是在附近的低空也很难发现我。还有,我在大白天通常都生活在“防空洞”中,只有在夜间才出来活动,所以,你要是一心要找到我, 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者,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我会与你进行殊死搏斗。 虽然我没有利器,但是我有毒液。你要是被我的毒牙咬伤,很快就会死亡。


老鼠:蝮蛇说得很有道理,你老鹰有你的优势,要是比速度, 比体力,比武器,我老鼠根本不是你老鹰的对手,所以,除非我有神经病,要不然我根本不会主动与你老鹰做面对面的争斗。因而,我也用蝮蛇类似的策略对付你老鹰。即, 1。 迷彩服,2。 防空洞,3。 夜间出动。可惜的是,我没有毒牙,因而,我没有像蝮蛇这样的自我防卫能力。


老鼠:不要说你老鹰,就是蝮蛇, 我也不是他的对手。 更糟糕的是,防空洞只能用来对付你老鹰, 对付蝮蛇一点儿用都没有。要知道,蝮蛇是钻洞能手。 所以,我是天上地下两面受敌,日子过得确实很艰难。这次大会安排我们三个冤家一起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就是让我们一起坐在谈判桌上来讨论如何来较好地处理我们之间的敌对情绪,消除敌意,增加共识,这样的话,也许能对我们未来的命运产生有利的影响。


老鹰:你老鼠确实很聪明, 可是,在我老鹰看来,你这是白日做梦,或者说一厢情愿的事。要知道,我是活动于天地之间的鸟类,我们鸟类一向被认为是上天派往地球的信使者。 而你们老鼠和蝮蛇一向都被人们认为是害人虫。 要我这位天使和你们两位害人虫一起坐在谈判桌上来讨论如何消除敌意,对我而言,是非常荒唐可笑的,是根本不可能的。而且,从我收到的大会邀请信的内容分析,大会的主要目的是让我们各自评鉴一下自己一生的命运。我老鹰生来就有疾恶如仇,刚直勇猛的本性,专门对付像你们老鼠和蝮蛇这样的害人虫,为民除害。 所以,我认为我自己应当属于“荣耀之命”之中的“伸张正义之命”。而你们两位一个偷食人们的食粮,另一个可致人于死地, 都是十恶不赫的大坏蛋,是属于“罪恶之命”。大会安排我们三位在一起,是让我们可以亲身体会到什么是“荣耀”和什么是“罪恶”之间的区别。


老鹰:当然,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事件都不是绝对的, 也就是说,许多情况下是可以改变的。要我老鹰改变我和你们两位之间的敌意,也不是绝对不可能。只要你老鼠能够改变你的罪恶本性,不再偷食人们的宝贵食粮,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获得自己的幸福, 那我老鹰自然就不会把你当成害人虫来处理。在我看来,你老鼠完全有条件做到这一点。 你可以在农民收获后,专门收集因农民不小心掉在田间的谷物,把它们储存在你的防空洞内,以供来年之用。这样的话,你就没有必要到人们家中偷人家米缸中的谷物。当然,在田间广泛收集遗留的谷物是非常辛苦的事,要是你怕苦怕累, 只想躺在人家的米缸中享清福,那你就永远改变不了你的罪恶本性,也别希望我能消除对你的敌意。


老鹰:还有你蝮蛇,你要是能够以慈善为本, 不轻易以毒招致人于死地,我也不会专门跟你过不去的。还有,你也有将功赎罪的机会,可以跟我一起组成联合阵线, 专门抓捕像老鼠这样的害人虫。 要是这样的话,你蝮蛇不但不是我的敌人,而且变成了我的朋友。


蝮蛇: 我被人们看成“罪恶之命”,主要是因为我有毒。凡被我咬伤的动物,包括人,都会在短时间内死亡。 人们最怕死,所以,他们都对我非常害怕和憎恶。这样一来,我就成为臭名昭著的害人虫了。其实,我是非常善良的,从来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我用毒牙咬人通常都是在我的生命受到极其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做出的自然防卫反应。比如说,当我夜间出来抓捕老鼠时,因为天黑看不清,某人一不小心踩在我的下半身,痛得我快要死去了,那时,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回头一口,把那人咬伤。 这是生存的本能,换成你老鹰也会这么做的。 那被我咬伤的人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很快死亡。 致人死亡,当然被认为有罪。但是,我是正常防卫呀。你们最多也只能给我一个“防卫过当”的罪名。 不过,话说回来,“防卫过当”的罪也是罪,谁叫我太过恶毒呢。 因而,我对我的“罪恶之命”也就认了。


老鼠:老鹰的话说得很有道理,而且合情合理,有仁义, 有道德。 可是大道理谁都会说, 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现在我就拿我们之间的关系来说明这一点。你要知道,我并不是生来就是懒惰,我也不想到人们家中偷粮食吃,那里的风险也很高,一不小心就会断送性命。说句实话,不管你老鹰和蝮蛇爱不爱听, 我落到今天这种“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地步,全是被你们两位逼出来的。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把几天前我和你们两位的一次遭遇说给与会代表听听,也好让他们给我评评理。 大概你们俩还记得,几天前,天高云淡,秋风送凉,大约中午时分,我正在一片刚收割完的水稻田里忙着收集农民遗留在那里的稻谷,猛然抬头发现你老鹰已经在低空准备向我扑来, 我只好丢掉已经拾得的稻谷, 拼命逃回防空洞。 现在想起来都使我感到心惊肉跳。 要不是发现的及时,逃得快, 我恐怕早就成了你的中餐了。躲在防空洞中等到天晚,又出去继续收集稻谷,刚搬了几趟,又遇上了冤家蝮蛇。 这次我不能逃回我的“家”了,因为防空洞对老鹰很有效,但对蝮蛇一点儿用也没有。 所以,我只能拼命逃到一家离我最近的农舍。在那里,我躲过蝮蛇的追杀。为什么我会选择逃往农舍呢? 农民对我也是恨之入骨呀。这里的道理很简单,因为,当农民看到我和蝮蛇同时出现时,他们就会首先对付蝮蛇,先设法将蝮蛇消灭掉。原因是,蝮蛇可能危及人们的生命,致人于死地, 而我再多只是偷吃他们的一点粮食,对他们的生命毫无威胁。面对生死攸关的境况时,人们都懂得优先处理对自己再大的威胁。 就这样,我在农民家渡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在我饥饿难受时,我不得不偷农民家中的粮食吃。但是那是万不得已的事呀,是被你们逼出来的呀 (老鼠说到这里伤心地流下了眼泪)。


老鼠:所以,对我而言,老鹰在上面说的话完全是一种幌子,或者说得好听一点,是以他个人的思维方式来看待问题的。他不辨是非,甚至逼良从娼,还要标榜自己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是英雄好汉。我听着就为他觉得脸红。 不幸的是,就力量强弱而论,我始终不是老鹰的对手,而在自然界,生物之间的竞争规则就是“强者为王”。强者握有生杀大权。 因而,即使我有理也无处伸,只好忍气吞声,过着躲躲藏藏的日子。


老鹰:好了,老鼠,你不要哭哭啼啼的了,你这样做还不是为了装出一幅可怜相以博得人们的同情。你到底是什么样的货色,人们心理都很清楚。要不然,当你走在大街上时,为什么人们都会追打你。 我不想再提你那些丑事了,在此,我再次警告你,不管在那里,你要是让我看见,我一定会追杀你,尤其当我饥饿难受时,更会穷追不舍,直到捕获你为止。我的生存逻辑很简单,那就是:生存第一,仁义道德第二。只有在生存有绝对保障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仁义道德的事。这也是强者的逻辑。我在此就按照你的要求,不打幌子, 直言不讳的说给你听, 这样你可满足了吧。


老鼠:大家都听到了,老鹰终于说出了他的真心话。既然老鹰拒绝和约,那我老鼠也毫无他法,只好听命了。不过,我把丑话说在前头,你们别把我老鼠看得太低了。 要知道,人类在他们的十二种生肖表上,把我老鼠放在第一位,排在像“牛”, “虎”这样的猛畜凶兽之前。 我的智慧,我的厉害,由此可见一斑。上面已经说过,在我们三者之间,要是进行面对面的直接较量,我老鼠一定是输家,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我自己认为我比你们两位都聪明。 我知道你们两位的弱点在那里。 先说蝮蛇吧,你是冷血动物, 在气温低的情况下,你就失去活动能力。没有活动能力,也就失去了防卫能力,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 所以,我会利用冬季低温对我有利的环境对你进行报复和致命性的打击。 这就是所谓的“风水轮流转”的道理。我想蝮蛇你也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你的气焰就没有老鹰高。


老鼠:再说老鹰,你的弱点在你的子女身上。 虽然你老鹰凶猛无比, 但是你的子女,也就是你的蛋,你把他们产在窝里的时候,在他们还没有孵出来之前,他们一点儿防卫能力都没有。 在这段时间,我可乘你外出不在的情况下伺机偷出你的蛋, 把他们当美餐吃了。 我们老鼠偷鸡蛋的智慧是举世闻名的。在这里我顺便说出来让你们听听。 我们通常是三四个一起,一个负责站岗放哨,看到公鸡和母鸡都远离鸡窝的时候,而旁边又没有人的情况下,就立即通知我们在附近的其他几位, 我们中的一位会迅速地钻进鸡窝,用他的四条腿抱住鸡蛋, 然后翻身躺在地上, 我们的另一位就咬住他的尾巴拉着走。据说,人类中的有些盗窃团伙和抢窃团伙也是用我们偷鸡蛋的方法来从事其犯罪行为的。 比如说,有一个抢银行的团伙,他们中的一人开着一辆汽车在银行门口停着,另两个人进入银行抢钱,一旦钱抢到手,就急忙逃离银行, 坐上等候在银行门口的汽车,快速离去。 等到警察赶到时,他们早已逃之夭夭了。


老鼠:说到这里,我也要给你老鹰一个忠告,那就是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随便把人逼上绝路。 要知道,“狗急了也会跳墙”。你给别人留一条后路,也就是给你自己日后留一条生路。 我知道,我生来有一个恶习,那就是喜欢偷东西。偷是一个恶行, 是有罪的。因而,我的命属于“罪恶之命”也是言之有理的。我也不想为自己辩驳。 可是,我想说的是,假如我从此决心革心洗面,从新做人,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生存,你作为握有生杀大权的人, 能否做到公正相待,不计前嫌,放我一生,你做得到吗?还有,你老鹰把我看成是“悬梁小偷”,而在我看来,你也可称为“山野劫匪, 绿林强盗”。所以,也是有罪之命。

老鼠:容我把话说完,不管你老鹰还是蝮蛇,都需懂得这样一条自然法则:


(自然法则一)

强有强的利,弱有弱的理。

有利必有弊,有理也受欺。

强弱和利弊, 交互相对立。

春来冬必逝, 生死总相依。


为什么?因为我们都是造物主的臣民,造物主在创造我们时,就给我们安排好了各自生存的技能,以便我们相互制约,同生共存。 伟大的造物主啊,我对您的超级智慧佩服得五体投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