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和野鹿的对话

老虎:大会安排我和你野鹿进行面对面的对话,来讨论我们各自对自己的命运的看法。 怨我直言, 在我眼里,你仅仅是造物主赐给我的一份礼物, 确切地说,是赐给我的美味佳品。不管在山林,还是在草原,只要你遇到我,算你倒霉,尤其当我很饥饿的时候,我一定会毫无顾忌的将你捕杀,从而饱餐一顿。


野鹿:是的,我与你相遇,除了今天作为大会的佳宾,你不可侵犯我外,在任何情况下我都凶多吉少,也许难逃一死; 即使饶幸逃脱一死, 也会吓出一身病来。 这是造物主的安排,我命中注定的,我对此没有怨言。不过,我想知道,你这样滥杀无辜, 你也能心安理得么?


老虎:问得好,正如你所说的一样,我的这种杀性也是造物主赐与我的,是与生俱来的。 你清楚得很,我生来体大力大, 钢爪利牙,威猛无比, 人称“山林之霸,百兽之王”。所以,几乎一切动物都避我而远之,要是不小心正好碰上, 他们都会乖乖的称臣。这样一来,我就养成了一种趾高气扬,专横跋扈,目空一切, 唯我独尊的心理气质。 由于我拥有天赐的优势,握有生杀大权,所以,杀掠对我来说是情理之中的事,当然也就心安理得了。


野鹿: 那么你如何来评价你的命运呢?


老虎: 我自己认为我的命运应当属于“富贵之命”之中的“高贵孤独之命”。我虽有王者的权势和威望,但是,由于我太凶猛,我没有任何朋友,人们都离我越远越好, 所以,我感到非常寂寞,非常孤独, 因而,也谈不上什么幸福。 现在我想问你,难道你真的情愿作为我的美味佳餐么? 你是如何看待你的命运的?


野鹿: 说句心里话,谁都想活得开开心心的,谁也不愿意任人宰割。 可是,在我和你老虎之间,我没有选择的余地。 要做到不被你吃掉,只有凭运气不被你追上。 这也许是造物主给我们安排四条特别长的腿的缘故吧。 至于命运,我们野鹿生来就开心乐观,从来都不会杞人忧天。我们天生忠厚善良, 活泼可爱,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人们在表示心情很好的时候,或很开心的时候,往往会用“快乐的像只小鹿”这样的形容词。 另外,我们有很多朋友, 加上我们想得通,具有非常乐观的世界观,因而,我们觉得自己的命运属于“快乐之命”之中的“天之骄子之命”。虽然我们没有权势,但是我们有美丽可爱,忠厚善良,活泼快乐这样的美名, 即是真的被你当成美味佳餐吃了,我们也觉得生有所值。


野鹿:怨我直言,你上面对你自己的命运评价似乎有点偏颇,人们对你老虎的评价是两方面的。一种是出于对你的“虎威”的敬畏,把你看成是高贵的象征。所以,有些人就把你画成画,张贴在堂前,或者把你的皮挂在墙上或椅子上,以显示他们的威望,并以此吓吓那些胆小鬼。 这就是“拉虎皮作大旗”的由来。另一种把你看成是毒虫猛兽, 跟豺狼相提并论。 比如说,当人们描述一个罪行累累的人时,会说他长着虎狼心肠。 由此可知,你的命运也应当属于“罪恶之命”。你是否同意我对你的评价?


老虎:你要是这么认为,我也没话说,反正人们的思想各不相同,而且我生来杀性太重, 确是事实,说我有罪也谓之不过。 但是,我认为人们都想给自己图个美名,所以,一般情况下,都喜欢给自己一个好的评价, 换句话说,也就是专门说自己好的方面。其实,你野鹿也是一样。你说你自己是“天之骄子之命”,但是在我看来,你也属于“高风险之命”之中的“任人宰割之命”。对我而言,无论“高贵”还是“罪恶”,或者“幸福”还是“悲惨”,他们只是一个定义而己,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自己的感觉。至于别人说什么, 那是他们的权利,我无所谓也无意争辩。


野鹿:说的有道理,现在我知道了,你是外表威武凶猛,内里却是理性且富有哲理。


老虎:谢谢你的赞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