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喜鹊,和鹦鹉的对话

乌鸦:大会安排我们三种不同的鸟类在一起讨论各自的命运,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一直以来我有个问题想不通。这次会议正好给我一个机会来请教你们两位, 希望帮我解释这个问题。 在身材方面,我跟喜鹊差不多大小,长相也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我全身都是黑的,而喜鹊大部份都是白的,还有少许几处花色。 但是,人们对我和喜鹊的态度似乎有天壤之别。 这是什么原因呢? 难道肤色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如此重要麽?


喜鹊:是的,不可否定,人们对你和我的态度完全不一样。 怨我直言,人们通常都不喜欢见到你, 尤其是清晨,当人们刚打开家门,就看见你站在大门口时,他们会认为霉气临头, 因而,他们会整天提心吊胆,忧忧郁郁的过日子。要是你不开口还好,你一张口对着人叫,人们更会感到不爽。与此恰恰相反, 人们非常希望我的到来。 他们认为我的到来会给他们带来好运。


乌鸦:这点我也知道,我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人们会有这样的感觉,难道就因为我是黑的你是白的?


喜鹊:别急,听我慢慢道来。 我曾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相当一段时间的研究,我的研究结论是,有三个主要的因素在起作用。这三个因素是:1。 肤色;2。 说话的艺术; 3。 身份的象征。这三种因素在人们的心理上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首先来说肤色,人们通常都不喜欢黑色而喜欢白色。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黑色代表黑暗,白色则代表光明。 人们当然向往光明而惧怕黑暗。其次,在说话的艺术上,你我也存在着很大的区别。你说话的时候,总是张着大嘴巴“哇,哇”的叫,让人听起来好像是在哭。 而我说话的时候,总是细声细气的,发出“巧,巧”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像小孩子在笑。一般来说,人们都不喜欢听到哭声而喜欢听到笑声。为什么呢?因为哭声会给人们心理上带来悲伤的感觉, 从而引起人们悲哀的情绪;而笑声可以给人带来快乐的感觉,从而激起人们愉快的心情。最后是我们俩的身份象征的区别。正如老鹰在前面提到过的, 我们鸟类是活动于天地之间的物种,被人们认为是上帝派往地球的信使者。 而据传说,你乌鸦是专门传递坏消息的,我是专门传递好消息的。这第三点是最重要的,因为人们都喜欢听到好消息而不喜欢听到坏消息, 所以,人们都喜欢见到我而不喜欢见到你。现在你应该清楚为什么人们喜欢我而不喜欢你的原因了吧。


鹦鹉:喜鹊说的都是事实,分析得也很有道理, 所以,不管你乌鸦承不承认, 服不服气, 你都得接受这样的事实。


乌鸦:好了,谢谢你们两位的解释,我现在明白了。算我命苦,我生来就丑,又不会说话,加上被分派到的工作又是如此差劲,所以,我的命运算是“高风险之命”中的“不幸之命”。说得更严重一些,我还觉得有一种罪恶感,因为我给人们带来不愉快的心情,所以,我的命运也可属于“罪恶之命”中的“扫帚星之命”。


喜鹊:与你的命运不同,我给人们带来喜乐和好运气,我自己也总是活得开开心心的,所以,我的命运算是“荣耀之命”中的“引人从好之命”。现在我想听听鹦鹉对他自己的命运的看法。使我很奇怪的是, 鹦鹉平时能说会道,今天反而沉默寡言, 很少发表评论,其中是否有奥妙,能否请鹦鹉赐教我喜鹊一番?


鹦鹉:喜鹊客气了,我鹦鹉这下有礼了。现在我先说我的命运。大家知道,我鹦鹉在鸟类中算是寿命最长的一种,体积中等, 但是,由于我生来美丽漂亮,又会说人类的语言,所以,我深受人们的喜爱。我的身价很高,人们喜欢把我当宠物养在家中。 我可以停在他们的手臂上,也可以站在他们的肩上,他们不但不讨厌我,反而喜欢我这样做。从这一点上你们也可看出来,我在人们心目中的社会地位也很高。我有今天这样的生活待遇,一是靠遗传,换句话说,也就是从娘胎里带来的聪明和美丽;二是靠后天的乖巧和勤奋。比如说,我在主人家中跟主人学说话,从来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跟着说,直到学会为止,但是也从来不多说一个字,以免抢了主人的风头。 我的这种乖巧性格,在客人面前尤其重要,我总是按照主人的教导说应该由我说的话,决不多说一个字。这样一来,我既可博得客人的欢心,也可赢得主人的好感 。 我对我自己的命运很满意。我认为我的命运应当属于“富贵之命”中的“提高身价之命”。这是因为我除了精通自己本身的语言外,还掌握了一门“外语”。


鹦鹉:至于在公众场合保持沉默寡言的奥妙,其实也不是一种高深的学问。不过,它倒是我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在此,我愿意说出来让你们两位听听,但是有话在先,我这不是赐教,而是随便谈谈,也可当作我们之间的交流。 我的经验是:


  1. 言多必失。简言之,就是话说多了总会出差错, 不管你是能说会道的演说家也好,或者是机灵善辩的政治家也好,你所说的不一定能获得所有的人的同感。这是因为世界上各人的人生观不一样。

  2. 话多不灵。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普遍的原则,那就是,物以稀为贵。换句话说,就是越是难得到的东西,越是贵重。黄金贵重,是因为它在地球上的量很有限。水很便宜,是因为它在地球上的量很大。 要是拿它们两位对生命的重要性来衡量,水比黄金要重要的多, 我想你们两位也清楚这样的事实。说话也是同样的道理,话多了,没人要听, 你看,乌鸦都快要打瞌睡了。所以,不管在什么场合, 尽量做到言简意明,能少说就尽量少说。

  3. 少管闲事。乌鸦一上来就要我们两位帮他解释一个问题。他的问题是关系到他自己的身份和地位问题。 他虽然没有明说,但是很明显的是,他觉得他是受到了人们的不公正待遇。因而,他希望我们为他评评理 , 或者给他一些心理上的安慰。但是,凭良心而言,人们对你们两位的喜恶有别是有其道理的。 不过,我要是直言不讳地说出来,乌鸦听了后说不定会不高兴, 从而产生对我的反感。那不等于做了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在此我顺便把我在人生经历中总结出来的另一个普遍原则说给大家听听。这个普遍原则就是: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不喜欢别人指出他的缺点或弱点。现在我用一首诗来概括一下,诗的题目是:


(寡言好)

物以希为贵,话多就不灵。

世人观点杂,言多必失兴。

别人之闲事,少说多听听。

寡言多思考,包你好心情。


鹦鹉:好了,我说得实在太多了,如有不对之处,请指正。


喜鹊:哪里哪里,你鹦鹉说的实在富含哲理。你的话使我真正懂得什么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含义了, 真是受益匪浅,在此谢谢了。


乌鸦:就是就是,谢谢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