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对人的认知(29)人的第二要素

蒋继平

200914


在前一节中,我与大家讨论了人的第一要素,即灵性,也就是人的爱心。现在我将与大家一起来探讨人的第二要素。本人认为,人的第二要素应该是“情怀”。

大家知道,灵性包含的内容是思想意识,是精神方面的东西;而情怀则涉及到人的感情和胸怀, 是情感方面的东西。大家也知道,我们人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即灵,魂,和体。其中灵是第一位,是总导;魂是第二位,是现场指挥; 体是第三位,是执行者。

从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出,魂相对于人的情感,所以,当人们在情感上有特殊的怀念时,往往会有梦牵魂系的现象。

人们的情感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它包含的内容主要是爱情,亲情,和友情。

一个人的情怀与其个性有密切的关系。在人的个性一节中,我已经指出人的个性千差万别。在此,我把其中一些主要的具有正面意义的且与情感有关联的要素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人具有的正面的情怀,也就是人的第二要素,应当包含:忠厚,正直,善良,宽容,谦虚,礼让,知恩图报,和尊重他人。

正如我在前面已经说过的,世界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有正面的东西,必然就有反面的东西。因而,在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如弄虚作假,造谣说谎,互不信任,恩将仇报,蛮不讲理,妒忌他人,阴谋诡计等等,是不难理解的。这些都是人的第二要素中的负面因子。要是一个人的第二要素中的负面因子占主要地位,那么他/她的情怀必然是低等的。与此相反,要是一个人的第二要素中的正面因子占主导地位,那么她/他一定是一位情操高尚的人,是一个胸怀宽大的人。

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来看, 负面的东西在客观上是不存在的,它们在人们感觉上的存在是因为正面的因素不足所造成的。所以,我们要有效地避免负面的因子,就必须加强正面的因子。

在前一节中,我把人的第一要素简单地归结为一个“爱”字;现在我把人的第二要素也简单地归结为一个字,即“谅”。

是的,“谅”是忠厚,正直,善良,宽容,谦虚,礼让,知恩图报,和尊重他人这些正面因子的精华。换句话说,这些正面因子的核心就是体谅和原谅。

一个具有宽大胸怀的人,一般来说都是能体谅别人苦衷的人,也是能原谅别人缺点和过失的人。

人非神圣,孰能无过?所以,我们大家应该尽量做到严于律己,宽容待人。要是绝大多数人都能自动地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社会就自然会多一份和谐。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人非神圣,孰能无过?所以,我们大家应该尽量做到严于律己,宽容(于)待人。

要求于自己;不能要求于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