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对人的认知(30)人的第三要素

蒋继平

2009 16


在前两节中,我谈到了人的第一要素是具有“爱”的灵性,人的第二要素是包含“谅”的情怀,现在,我与大家一起谈论人的第三要素。就我本人看来,人的第三要素是拥有“度”的欲望。

因为我在前面已经对“人的欲望” 作过肤浅的论述,在此不再重复那些论点。要是某位读者没有读过我的“人的欲望”一文,请自由查看。

简明地来说,组成人体的三大要素是灵,魂,和体。 按照圣经的记载,人的灵性来自于上帝,人的灵性的核心部分是来自于上帝的爱。对于无神论者来说,人的灵性就是精神意志。人的魂是介于灵和体之间的桥梁。灵是主导,通过魂来指导体的行为。而人的欲望大都来自于肉体的需求。

因而,一个人在社会上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一个人三大要素的综合作用的产物。一个深具爱心的人,一个拥有宽大胸怀的人,一定能够恰当地控制自己的欲望的;与此相反,一个灵性不足,缺乏爱心的人,或者说一个意志不坚强,精神境界不高的人,就会缺乏灵的指导, 从而听任于肉体的欲求, 这种人的贪欲就会无限制地膨胀,最终走上贪得无厌,不可自拔的境地。

正如我在人的欲望一文中已经指出的那样,人有欲望是正常的事。 非常客观地说,在这个世界上,心理正常的但是没有欲望的人是不存在的。 实际上,人的正常欲望可以看作是人的上进心,也就是人生的动力。 但是最为关键的是,我们如何来控制和调节我们的欲望。 那些成功者,那些精英们,还有那些大师们都告许我们一个字,即“度”。“度”在这里的意思是“节制”的意思, 也就是适当地控制的意思。通俗地来说,我们没有必要禁欲和绝欲,但也千万不可纵欲。

人的第三要素是本能上的,是低档次的,是受到第一要素的调节的。因而,一个灵性程度高的人,其第三要素也就自然而然地高。简言之,人的三大要素灵是关键,其他两个要素与灵的高低程度成正相关。

懂得了三大要素的关系,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会懂得培养自己灵性的重要性。要使自己做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没有贪欲的人,我们必须首先修心养性,努力提升自己的灵性,以灵为统帅,指导情操,调控欲望。

显而易见,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具有“爱”的心境,拥有“谅”的胸怀,掌握“度”的本领。而要做到这些,最有效和最可靠的途径就是与上帝的沟通,主动寻求和接收来自上帝的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1.,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具有“爱”的心境,拥有“谅”的胸怀,掌握“度”的本领。
高人啊!!!
2.而要做到这些,最有效和最可靠的途径就是与上帝的沟通,主动寻求和接收来自上帝的爱。
上帝的福音已经听见,在上帝的博爱里,相聚和离别都是礼物,是吧.
3.简明地来说,组成人体的三大要素是灵,魂,和体。
总结的很好啊,学习了.
4.音乐课(流行歌曲欣赏和参考)


歌手:邰正宵 [ti:心要让你听见]
[词:姚若龙曲:邰正宵
心要让你听见
缘份让你我擦肩
没开口却有感觉
爱情最害怕犹豫
再回头只能怀念
寂寞因你而强烈
熬不过漫长午夜
天涯挡不住思念
渴望着他年他日再相见
到那天绝不再让你走过我身边
沉默的习惯愿为你改变
心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
不怕承认对你有多眷恋
想你的时候
盼你能收到我的真情留言
心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
问你是否愿分享每一天
把我的遗憾变成感谢
缘份让你我擦肩
没开口却有感觉
爱情最害怕犹豫
再回头只能怀念
寂寞因你而强烈
熬不过漫长午夜
天涯挡不住思念
渴望着他年他日再相见
到那天绝不再让你走过我身边
沉默的习惯愿为你改变
心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
不怕承认对你有多眷恋
想你的时候
盼你能收到我的真情留言
心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
问你是否愿分享每一天
把我的遗憾变成感谢
心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
不怕承认对你有多眷恋
想你的时候
盼你能收到我的真情留言
心要让你听见爱要让你看见
问你是否愿分享每一天
把我的遗憾变成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