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对人的认知(31) 一等品位的人

蒋继平

2009111


一看到这个题目,有的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你有什么资格来对别人评头品足。要是那位读者真有这种想法的话,那么,当你看完我的文章后,你就会发现你误解了我的意思。我的本意不是由我来品评某某人是属于一等品位的人,另一些人是属于二等品,三等品,四等品, 等等。不过,实事求是地说,人在这个世界上是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我在这里为大家提供一些分析,让每个人自己对号入座。

要是各位读者已经从头到尾看过我的“人生感悟”系列和“草中笋对人的认知”系列的话,那么你们一定知道我对人生的解析, 那就是,人生有三大任务,三大需求,三大不幸,三大悲哀,三大遗憾, 和三大要素。

简单地说,这六大项18小项是决定一个人人生成败的重要参数,也是一个人社会地位高低的决定因素。 就作者本人看来,属于一等品位的人应该在这六大项有如下的答案:三大任务完成得很好,三大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具有高等级的三大要素,没有或者很少有不幸, 悲哀,和遗憾。

具体地来说,一等品位的人应该有一位志同道合的配偶,至少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一份称心如意的事业或者工作, 在物质,情感,和精神方面都已经得到满足,并且深具爱心,胸怀宽大,和懂得知足。很明显,这些都是正面的人生因子。对于一个具体的人来说,其正面的因子越多,其负面的因子就越少。因而,一等品位的人从理论上来说应当没有不幸,悲哀,和遗憾。 不过,在实际生活中,一个人难免会有不如意的时候,因而会有遗憾和悲观情绪,只是程度而已。

显而易见,我们是人不是神,不可能一点儿缺失都没有。所以,我们必须把一等品位的标准定得实际一些。这实际的标准是:深具爱心,胸怀宽大,和懂得知足, 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关心社会,关爱他人,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家庭尽到了自己的义务,为自己争得了应有的荣誉和地位。换言之,一等品位的人应该毫无愧色地说:“我这一辈子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家庭,对得起自己”。

假如你能符合以上的标准,并且理直气壮地说出以上的话,那么,恭喜你!不过,话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比如说,关心社会并不是对社会上的一些不公正现象发牢骚,而是应该行动起来改变这种不公正现象。为社会做贡献更需要一个人的无私奉献和创造精神。例如,当社会遇到灾害时,能主动捐物或捐款。

假如各位读者仍然觉得我的论述有点抽象,那么现在让我把符合一等品位的具体条件列在下面。

首先,在精神境界,能主动为国为民分忧解难,主动地投身于慈善事业,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主动捐款或者献身;对别人的困难和痛苦深同己受,尽力关怀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坚定的人生信仰,具有属灵的生命,以灵性统导自己的言行。总之,一等品位的人的思想意识应当处于道德和天地境界。

其次,在情怀方面,能严于律己和宽容待人。在与人有不同意见时,首先从自己的方面找一找原因;不但要与意见相同的人合得来,也能与意见不同的人共事相处;能主动地承担责任,并能勇敢地抢挑重任; 能够身先士率,为孩子和其他人树立一个好榜样; 能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最后,在物质层面,一等品位的人已经超越了物质享受的层面,也就是说,一等品位的人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精神方面,对吃喝玩乐没有特殊的兴趣。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家中有三辆小轿车,一辆是奔驰,一辆是佳美,一辆是花冠,都是属于家中的主人所有,但是他自己只开花冠。因为他认为只要有辆可靠的车可开就行了,至于什么名牌不名牌的,没什么意思。当然,一等品位的人必定具有一定的才能使其物质生活有一定的保障。否则的话,连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都得不到保障,又如何能称得上一等品位的生活呢?

简言之,一等品位的人在精神,情感,家庭,和物质生活等几个方面都是一流水平。

我真心希望各位读者都是一等品位的人,要是现在还不是,希望大家尽力争取做个一等品位的人。只要我们的社会多一些一等品位的人, 那么,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就会好得多。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读此一篇文,胜修十年功.

(能够身先士率,为孩子和其他人树立一个好榜样)学习雷锋好榜样. 向已修炼成“一等品位的人”致敬!

俺可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啦.

共勉.